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

如何看懂易經:易經十八式之第十式

如何看懂易經:易經十八式之第十式

五行相生圖、五行相剋圖解說。

五行者,往來乎天地之間而不窮者也,是故謂之行。北方陰極而生寒,寒生水。南方陽極而生熱,熱生火。東風散以洩而生風,風生木。西方陰止以收生燥,燥生金。中央陰陽交而生濕,濕生土。其相生也,所以相維;其相剋也,所以相制。此之謂有論。
火為太陽,性炎上;水為太陰,性潤下;木為少陽,性騰上而無所止;金為少陰,性沉下而有所止;土無常性,視四時所乘。欲使相濟得所,勿令太過與不及。夫五行之性,各致其用;水者其性智,火者其性禮,木者其性仁,金者其性義,惟土主信,重厚寬博,無所不容。以之水則水附之而行,以之木則木托之而生,金不得土則無自出,火不得土則無自歸,必損實以為通,致虛以為明、故五行皆賴土也。
推其形色,則水黑、火赤、木青、金白、土黃。此正色也。其數則水一、火二、木三、金四、土五。夫萬物負陰而抱陽,沖氣以為和,過與不及,皆為乖違,故高者抑之以平,下者舉之使崇,或益其不及,或損其太過,所以貴在折衷,歸於中道。使無有餘不足之累。(以上摘自三命通會)

碎金賦

子動生財不宜父擺,兄動剋財子動能解;財動生鬼切忌兄搖,子動剋鬼財動能消;
父動生兄忌財相剋,鬼動剋兄父動能洩;鬼動生父忘子交重,財動剋父鬼動能中;
兄動生子忌鬼搖傷,父動剋子兄動無妨;子興剋鬼父動無妨,若然兄動鬼必遭傷;
財動剋父兄動無憂,若然子動父命難留;父動剋子財動無事,若是鬼興其子必死;
鬼興剋兄子動可救,財若交重兄弟不久;兄興剋財鬼興無礙,若是父興財遭剋壽;
本支皆言生剋制化之剋,以明凶中藏吉,吉內藏凶耳,
如金動本生水也,得火動則制金,而金不能生水矣。如火動可剋金也,得水動則制火,而不能傷金矣。如金逢火動則受剋也,得土動則火貪生於土,忘剋於虛,名為貪生忘剋,金反吉也。如火動剋金而土爻安靜,更逢木動,木助火剋金,必凶也。學者宜按五行生剋制化推之,吉凶了然矣。

六親相生相剋

生我者為父母,我生者為子孫,剋我者為官鬼,我剋者為妻財,比和者為兄弟。
依八宮卦五行所屬來與六畫卦爻,納甲所示之五行,彼此之間的五行對待所對應出的六親,於五行生剋制化來判斷吉凶休咎。如以錢幣代筮,所卜出之卦是乾為天來講,乾宮屬金為主,與初六爻之子為賓的關係,即我生者為子孫;與九二之寅木關係,則為我剋者為妻財爻;與九三辰土的關係,則為生我者為父母爻;與九四午火的關係,則為剋我者為官鬼爻;與九五申金爻的關係,則為比和兄弟爻;與上九戌土關係,則為生我者父母爻,餘皆倣此。
論斷吉凶,唯用五行之生剋制化之理為主,其他諸多神煞以為輔。
野鶴老人曰:吉凶神煞之多端,何如生剋制化之一理,唯有身入其境,親自體會,自能體驗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