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

如何看懂易經:易經十八式之第八式

如何看懂易經:易經十八式之第八式

納甲裝卦歌、金錢卦五行代入法解說

所謂納甲,就是把十天干(甲、乙、丙、丁、戊、己、庚、辛、壬、癸)納入八卦六爻之中。如乾納甲、壬,是因為陰曆十五日為望,月圓出於東方甲的方位;此時月的盈滿和陽象最為盛與乾之形相似,同時月為太陰,壬為水之精,所以乾卦納甲、壬。
十六日月亮開始虧缺,陰象始生,這一天在平日之時,月落於西方辛的方位,這時月由盈轉虧,和一陰初生之巽相像,所以巽卦納辛。
廿三日月亮為下弦,半圓形的月在平日時,消失於南方丙的位置,此時月的陰象倍增於巽,和艮的卦畫相近似,所以艮卦納丙。
三十日為晦,月亮不見了,於黃昏之時即消失在東方乙的位置。此時陰象全黯,與坤卦的卦畫相似;又因為癸為陽之精,所以坤卦納乙、癸。
初三月亮黃昏日暮時,初月出現在西方庚的位置,月初的形象彎細如鉤,象震卦一陽初生,所以震卦納庚。
初八日月亮為上弦,於黃昏之時出現在南方丁的位置,象兌卦二陽重生,所以以兌卦納丁。
《周易、繫辭傳上》法象莫大乎天地,變通莫大乎四時,懸象著明莫大乎日月。離為日,坎為月,日月居中,中央為戊己土,戊為陽土,坎為中陽,故坎卦納戊。己為陰土,離為中陰,故離卦納己。
納甲裝卦最主要用在五行易,亦稱火珠林法。六爻卦法,一般稱文王卦。以上的基本架構,建立在八卦納甲的基礎上。起卦的工具一般以錢幣替代蓍草,起卦簡單,斷卦就不容易。其斷卦的特點是先求出內卦次求外卦,合成一卦。再配以卦中六爻的五行,充分將五行發揮生、剋、制、化、刑、合的關係,再運用卜筮正宗的用神制例來判讀所占問之事,作出邏輯性的推斷。如定八宮、及世、應、卦身、六親、六神等,排列組合,配合卜筮當下之日、月和卦爻變動及外應與特定現象,來推斷趨吉避凶之處置。此階段已是中級研究象數易的層次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