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

如何看懂易經:易經十八式之第十七式

如何看懂易經:易經十八式之第十七式

大衍之數

大衍天地之數,以卜筮是用五十根筮草(無則用其他替代)其用四十九根,而留一不用。象太極,隨意分做兩堆,以象兩儀,從右邊堆中取一根掛在左手小指與無名指之間,以象三才,以四根四根分開;以象四季的運行,先以右手取左邊的蓍草,以四根數之,將其餘數(或一或二或三或四),卦於無名指與中指之間,以象征農曆五年兩閏,如此將掛與左邊的蓍草取出,非五即九,即成第一變,第二變即將左右兩堆的蓍草(非四十即四十四根)合之,再照第一變的順序行之,將掛與左手指之數(非四即八)取出,再將左右兩堆之蓍草合起,再照前面的順序行之掛於左手之數(非四即八)是第三變,再將左右堆之蓍草合之,算如三十六根除以四,等於九為老陽,如三十二根除以四,是八為少陰,二十八除以四,等於七為少陽,二十四根除以四,等於六位老陰,三變成一爻,卦有六爻,十八變,即筮成一卦。

       《繫辭上傳第九章》:天一,地二;天三,地四;天五,地六;天七,地八;天九,地十。天數五,地數五,五位相得而各有合;天數二十有五,地數三十,凡天地之數五十有五,此所以成變化而行鬼神也。
  大衍之數五十,其用四十有九。分而為二以像兩,掛一以像三,揲之以四以象四時,歸奇於扐以象閏;五歲再閏,故再扐而後掛。天數五,地數五。五位相得而各有合,天數二十有五,地數三十,凡天地之數五十有五,此所以成變化而行鬼神也。
  《乾》之策二百一十有六,《坤》之策百四十有四,凡三百六十,當期之日。二篇之策,萬有一千五百二十,當萬物之數也。是故四營而成《易》,十有八變而成卦,八卦而小成。引而伸之,觸類而長之,天下之能事畢矣。
  顯道神德行,是故可與酬酢,可與佑神矣。子曰:「知變化之道者,其知神之所為乎。」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