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

如何看懂易經:易經十八式之第十六式

如何看懂易經:易經十八式之第十六式

先天起卦法

先得數,再起卦,如米卦要抓三次,第一次抓來的數以八除之,餘數為上卦;第二次抓來的數以八除之,餘數為下卦;第三次抓米的數以六除之,餘數為動爻。
數是以乾一,兌二,離三,震四,巽五,坎六,艮七,坤八代入。
例如:郭先生要占問兒子的安危如何?得
第一次抓十粒,除以八數餘二得兌
第二次抓廿五粒,除以八餘數為一得乾
第三次抓六粒,除以六整除餘數零,動第六爻。所以得知主卦為澤天夬動六爻,變卦為乾。

後天起卦法

先起卦,再得數。先清楚《周易。說卦傳》的卦象的象意,清楚象與卦的意思才能起卦。
例如:
例如:
李小姐占問事業:忽然聽到狗叫聲在南方,於午時,所以得知卦象,艮卦在上卦,聲音來自南方,屬離卦。
主卦為山火賁。艮山為七數,離火為三數,七加三再加上當時的時間午為七數得十七數除以六,餘數為五,則得知五為動爻。

以上先後天起卦法,針對初學者,先學會起卦,以及對卦的認識,再慢慢的揣摩與事實之間的吻合處,久而久之,自然能體會到易經哲學功能,至於斷卦方面,必須配合主卦之卦辭,動爻爻辭以及變卦的卦辭,來分析整個事件的開始,進行,結束,整個環節上的過程,讓自己有一個方向,一切均在自我的掌握中,然後由淺入深,逐步研究更深層次的斷法,會更有心得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