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

如何看懂易經:易經十八式之第三式

第三式  先天八卦

《周易、說卦傳》:天地定位,山澤通氣,雷風相薄,水火不相射,八卦相錯,數往者順,知來者逆,是故易,逆數也。
先天主氣,後天主運。先天為體,後天為用。乾為天,高高在上;坤為地,謙卑在下,各有自己一定的地位。艮為山,兌為澤,山指的是大地,澤指的是海洋,兩氣交往相通,形成季風。震為雷,巽為風,雷風互相逼迫而產生了動力。坎為水,離為火,這裡指的是冬天寒冷的季節與夏天炎熱的氣候是互不干涉,而是相互遞換的。
以上八卦是乾九,坤一合為十;艮六,巽四合為十;巽二震八合為十;離三,坎七合為十;四組相互交錯而相應。
要知道過去的事理,須從順推,想知道未來的事理,就要逆測。《易經》就是用卜筮來決斷未來的吉與凶,所以《易經》是要用逆推的方法來測知天、地、人、世間一切的事理。
八卦五行的屬性:乾兌兩卦屬金,離卦屬火,震巽兩卦屬木,坎卦屬水,艮坤兩卦屬土。在梅花易數體用的相生相克運用,就是以八卦五行屬性來推論事物的吉凶悔吝作為依據。
卦氣口訣:
陽從左邊團團轉,陰從右邊轉相通。九四三八二七六一。四九為友,三八為朋,二七同道,一六共宗,形成四大理氣,同氣相求,同聲相和。
紫白飛星賦是根據河圖九宮口訣(戴九履一,左三右七,二四為肩,六八為足,五為腹心),符合【九紫,八白,七赤,六白,五黃,四綠,三碧,二黑,一白】等九數七色,就是現今的九宮九星的代表符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