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

如何看懂易經:易經十八式之第一式

第一式 : 易有三易

所謂“易有三易”指的是 一:連山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二:歸藏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三:周易
三“易”也是代表古代易學的應用年代;分別產生在夏、商和周朝。目前留下來比較完整的版本只有“周易”。連山和歸藏易已經無從考究了。
周易的主軸主要有三個:
一、不易
         所有大自然的事物在變化當中都有其不變的本質,好比白天結束就是黑夜的來臨,春天過完就到夏天,夏天之後就到秋天,秋天過後,冬天就來了。白天、黑夜、四季的自然變化是不會有所改變的。
二、變易
        變易在告訴我們,世間上的萬事萬物,每一秒、一刻都在變化,沒有一樣東西或一件事是不會改變的,好比人會一天一天的長大,也在一天一天的變老,但是這種變化的規則是有跡可循的,而不是沒有道理的亂變。
三、簡易
       簡易說明周易的道理其實是非常簡單,大道至簡,無過無不及,簡單的說就是陰陽對位,一陰一陽之謂道而已。所以宇宙間的事物,不論多複雜,多深奧,其實根本的道理都是很簡單 的。

易經在生活上可以幫助我們解決疑惑,但也有三個原則必須要遵守。
一、不疑不占
二、不誠不占
三、不義不占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