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

古陰陽魚

古陰陽魚

《道德經》云:「萬物負陰而抱陽」。道教以「陰陽魚太極圖」作爲其標志,也取了這層涵義。
太極圖是中國古代先民概括陰陽易理,探討宇宙人生變化發展規律的圖式。
千百年來,它以博大精深的內涵,千古永輝的義理。
真正的太極圖,應當是以陰陽魚相互涵容交感的圓形圖案為主,外套八卦或六十四卦的環形圖案;今日所見太極圖為純粹的陰陽魚圖,並無外套的八卦,實乃時代發展要求圖形日趨簡明的結果。
陰陽圖與陰陽思想:自然界陰陽現象,早期陰陽對稱圖形,陰陽思想,陰陽魚圖形。
孔子認爲「太極」不僅是宇宙之「本」,也是宇宙演變之大道。宇宙之「本」運行,使陰陽相分併產生天地兩儀。陰陽不斷相分,便産生春、夏、秋、冬四象與宇宙萬物。
《老子•四十二章》也同樣表達了一元論與變化論的「太極」哲思:「道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萬物。萬物負陰而抱陽,沖氣以為和。」太極是「一」,是宇宙萬物之根;宇宙萬物生生不息的運動與發展是太極之真性。
老子是真的參透了,太極法則中的「矛盾論」與「和諧論」。
陰陽魚太極圖出現後,對它的涵義,有許多種說法。最爲大家所瞭解的一種說法便是:它可用來說明《周易》八卦的起源。
《周易─說卦傳》說:「昔者聖人之作《易》也,幽贊于神明而生蓍。參天兩地而倚數,觀變于陰陽而立卦,發揮于剛柔而生爻,和順于道德而理于義,窮理盡性以至于命」。
其提到「觀變于陰陽而立卦,發揮于剛柔而生爻」,整個圖作爲一個圓圈即太極;圓圈中一白一黑兩條陰陽魚互相環抱,白魚代表陽,黑魚代表陰;這表示「易有太極,是生兩儀」。陰氣盛于北方,物極必反,其中陰氣中一陽生爲震;隨著陽氣逐漸强盛,依次由震、離、兌至于乾,達到陽氣的極盛。
其理,陽氣盛于南方,一陰生起爲巽,隨著陰氣的逐漸强盛,由巽、坎、艮至于坤,爲陰氣之極盛。
陰盛于北而陽氣生起,陰避陽,故回入中宮;陽氣因爲黑中仍然有一點之白作爲陽精,當晦朔陰盛之時,這一點陽精與日中之陽相感應,使對方之陽生出,從而成爲生陽之本。
同理,陽盛于南而陰氣生起,陽避陰而回入中宮。當望夕之時,白中一點之黑作爲陰精與月中之陰相感應,使對方之陰生出,從而成爲生陰之本。
所以,陰陽魚太極圖中的黑白兩點,在運轉太極圖中發揮著重要作用。
陰陽魚太極圖不僅可以用來確定八卦方位,在道教中,其陰陽消長及八卦方位還可以用來描繪內丹修煉的功夫。
從學理上講,陰陽魚太極圖還正確地表達了太極與陰陽、八卦的關係。以往的易圖有一個缺點,即太極、陰陽、八卦處于彼此分離的狀態。所謂先有太極,太極生兩儀,生完之後,只存兩儀,太極便消失了。兩儀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,也是如此。陰陽魚太極圖的出現,較好地處理了太極與兩儀、四象、八卦的關係。
朱熹在論證理與事的關係時也說:「本只是一太極,而萬物各有禀受,又自各全具一太極爾;如月在天,只一而已,及散在江湖,則隨處可見;如月映萬川相似」。朱子認爲每一事物的理幷不是分有本體理的一部分,而是禀受了本體理的全體。從陰陽魚太極圖中亦可看出,太極幷不是孤立存在的一物,太極即是陰陽、即是四象、即是八卦,八卦雖各各不同,但却爲一太極所統攝。引申開來,萬物各不同,但却都可以歸到太極中來。如以太極喻「道」,則萬物亦為道道。
陰陽魚太極圖源于道教,幷長期在道教界內部流傳,其法可以直觀地看出陰陽消長及其生成八卦的具體過程。
太極之「道」天然包含著對立的陰陽兩面,但陰陽二氣的互相激蕩與矛盾運動最終成就了宇宙新的和諧體。後世人們據老子、孔子的太極哲思而圖解太極圖,幷逐漸推演出成熟的太極觀念。三國的魏孟康以「太極元氣,含三為一」解釋太極圖。「三」指陰陽魚太極圖中的白、黑及白黑的分界線。其之說既繼承了老子「萬物負陰而抱陽,沖氣以爲和」的太極思想,同時也將前人的太極觀念從宇宙萬物鏈結至社會人生。
解「含三爲一」的字面意義是指白、黑及其分界綫都包含在太極圖的大圓圈內。
實際上,後人認為「含三為一」既指事物由正、反、合三者組成的矛盾整體結構,也指天、地、人「三極」合一的宇宙結構。
周敦頤在《太極圖說》中如是說,「無極而太極。太極動而生陽,動極而靜,靜而生陰,靜極復動。一動一靜,互為其根。分陰分陽,兩儀立焉;陽變陰合,而生水火木金土。
太極圖雖簡單明瞭,一個圓圈、一條曲綫、兩個圓點,兩條黑白魚圖形;它構成了一個涵義豐富深邃的龐大的「太極哲學」體系;其哲學體系之關鍵即是『陰陽』。
陰陽既蘊含著形而上的宇宙之道與天人之際的大法則,也包括形而下的人生法則。
其中「太極和」辯證法是太極哲學體系的核心。
「太極和」思想認為,事物發展的終極目標不是事物的矛盾對立,而是事物之間的包容與妥協、共存與共容,共容與共存才是事物發展的根本規律。
太極圖以均衡對稱的圖形方式,揭示了追求陰陽平衡觀點,鮮明地強調陰陽變化(矛盾運動)以平衡、「和諧」爲根本目的,從而揭示了宇宙萬物在運動中平衡發展的規律和人類進步、社會發展在于求「和」這一根本目的。
通過太極圖,以簡易的圖形語言涵蓋了中國「百經之首」,《易經》的大義要旨,創造了一個龐大的、根深葉茂的太極哲學體系,彰顯了中華先民領悟宇宙萬物變化之道的非凡智慧,因而享有「中華第一圖」之美譽。通過太極圖陰陽這一辯證矛盾,來概括宇宙萬物的起源與變化,說明太極圖是中華哲學的起源,同時也是世界哲學的起源。
太極圖深刻的影響著中華民族的思維方式、思想文化觀念、人文性格,也對世界的發展産生了深刻影響。太極圖光輝無處不閃爍著人類的智慧和哲學的光芒,是人類瑰寶,已成為人類的共識、世界的共識。
由于陰陽魚太極圖蘊含了道教教理、教義方面的許多知識,而且其本身就是源于道教,所以,儘管後來儒者對此也加以過闡發和說明,但道教仍然把它作爲本教的一個重要標志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