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

易經占驗系列 97~108 隨蠱之變

易經占驗系列 97~108 隨之變

(097)988778<隨.17> 之<萃45>
初九:官有渝,貞吉。出門交有功。
象曰:官有渝,從正吉也。出門交有功,不失也。
解曰:差強人意,峰迴路轉。人事乍變,遇貴得解。
心得:雜卦傳說:隨,無故也。也就是說,隨時不要有包袱。初九官有渝居隨之初,意味隨著環境而改變,而且往正向發展,所追求的方向是在外而能得到功名。這就是所謂消否之道也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消否之道在於避開爭端,不可看到眼前近利而忽略可取不可取,取之無道包袱隨身,以不失本份為原則。

(098)768778<隨.17> 之<兌.58>
六二:係小子,失丈夫。
象曰:係小子,弗兼與也
解曰:力求改善,不計損失。魚與熊掌,無法兼得。
心得:隨,有追隨之意。此爻有二解,比喻近比初九便失去正應的九五丈夫。另也可解說係六三的小子而失去初九陽爻的丈夫。不管如何就是要往上追隨,但只能選擇一個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凡事有捨才有得,力爭上游往上追隨,不可遲疑。如同求知識學問,見有德者即便追隨效法學習。
(099)786778<隨.17> 之<革.49>
六三:係丈夫,失小子。隨有求得,利居貞。
象曰:係丈夫,志舍下也。
解曰:拋磚引玉,固若金湯。掌握原則,見好就收。
心得:六三所係之丈夫是九四,所失的小子是六二。六三追隨九四可求到自己之所願,但要忠心對待施主不可有異心。因為此六三位不正,怕意志不堅會變節,所以有所告誡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人往上爬,水往下流,勢之所趨,當捨則捨,一但創業有成可別忘初衷。

(100)788978<隨.17> 之<屯.3>
九四:隨有獲,貞凶。有孚在道,以明何咎?
象曰:隨有獲,其義凶也。有孚在道,明功也
解曰:見獵心喜,開誠布公。坦言相待,不傷和氣。
心得:在追隨的過程,處在外卦之下。如同初九在內卦之下一樣,近在眼前之利益,雖是垂手可得,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,才不會招來禍患。所以利益當前也必須講清楚說明白,才能明哲保身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面臨人格尊嚴考驗,眼前之近利雖是誘人,但要以長遠的前途來思維,所以必須誠實面對利害關係,才不會有包袱纏身。

(101)788798<隨.17> 之<震.51>
九五:孚于嘉,吉。
象曰:孚于嘉,吉。位正中也。
解曰:予取予求,大有所獲。雙喜臨門,得其所願。
心得:此爻孚于嘉,九四有孚在道,兩者均有“孚”。文言傳說:亨者嘉之會。
能促成九五之喜事,九四之功不可沒。因為九五之德居中且正,所以有人樂意追隨並幫忙促成其好事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慶幸平常之所為所積之德,得以回報,好事成雙。

(102)788776<隨.17> 之<无妄.25>
上六:拘係之,乃從為之。王用亨于西山。
象曰:拘係之,上窮也。
解曰:遵循慣例,飲水思源。緊密相連,如影隨形。
心得:此上六處隨之級,往上無所隨,又不隨下。所以有用繩綑綁勉強相隨之象。勉強相隨總是心不甘情不願,如同當年的文王要打通西戎之間敵對變成友好,使之心服口服,才能長久相安無事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人人之間的相處,有時迫於無奈也會有一些手段,但為長久之計也必須慢慢修復彼此之間的嫌隙。

(103)677887<蠱.18> 之<大畜.26>
初六:幹父之蠱,有子考,无咎,厲終吉。
象曰:幹父之蠱,意承考也。
解曰:接掌父業,艱辛有成。人事交替,自然運行。
心得:何謂“蠱”,器具久而不用而蟲生,必至腐壞。引伸至家庭國家長久安逸弊端叢生。治蠱之初,如父犯的錯,由子來除去,尚可補過,過程雖是艱辛甚至危險但也是一種磨練,最終是吉利的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繼承是來匡正過失,而且要有人願意承擔,開始的過程是很辛苦,到最後才能成功。

(104)897887<蠱.18> 之<艮.52>
九二:幹母之蠱,不可貞。
象曰:幹母之蠱,得中道也。
解曰:投資錯誤,不可固守。遇人不淑,須思應變。
心得:幹,有除去的意思。蠱,比喻積習已久的錯誤。此爻是占問要提出對母親錯誤觀念的建言所做的占卜,結果是不可行的。所以小象說:得用剛柔並濟的中道不可直白。比如母親對父親的姑息或對兄弟姊妹的溺愛等等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此事已非一朝一夕,處理的對象牽涉到至親所以比較棘手,因此要理出權宜之計,既不傷恩情又合於道義,才能付諸行動。
(105)879887<蠱.18> 之<蒙.4>
九三:幹父之蠱,小有悔,无大咎。
象曰:幹父之蠱,終无咎也。
解曰:子承父業,遭受挫折。人事交替,大不如前。
心得:治理父親的事物,以陽居陽位,有過於剛愎自用。如同以硬碰硬毫無轉折,必將受到反彈,所以必須稍微修正,才能免其大的罪過。舉凡改革治理糾正,皆要硬中帶軟,迂迴曲折,最終都會有好結果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事情有其高難度,不能直接了當用強硬的手段來處置。俗話說:冰凍三尺,非一日之寒。所以必須要有耐性與智慧,才能圓滿解決。

(106)877687<蠱.18> 之<鼎.50>
六四:裕父之蠱,往見吝。
象曰:裕父之蠱,往未得也。
解曰:鬆懈父業,不可收拾。漫不經心,歧路亡羊。
心得:此爻雖是當為,但處在除弊佈新之世,當有變革之志。今裕父之蠱有鬆懈之義。若要除去錯誤的事物及病痛之事宜,是要積極的。稍有延誤處理起來就會更加困難,所以有往間吝之告誡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對事情的處理態度不可太本位主義,也不可推託延遲,將會使事情變得更惡化,導致得不償失。

(107)877867<蠱.18> 之<巽.57>
六五:幹父之蠱,用譽。
象曰:幹父用譽,承以德也。
解曰:繼往開來,欣欣向榮。出類拔萃,與有榮焉。
心得:《繫辭傳下》說:二多譽五多功。處治蠱之世,以陰居陽位,雖得陰柔之性,但能借用九二之剛德,以此來改正父親過去之弊端,因此得到興家立業之美譽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此時之際所承受的是,德性的發揮,如何在既有的基礎上稍作修正,讓其性質與功效能隨時代的潮流予以光大普傳。諸如《易經》象數`義理`變占及華陀五琴之戲等等。

(108)877889<蠱.18> 之<升.46>
上九:不事王侯,高尚其事。
象曰:不事王侯,志可則也。
解曰:遠離政治,專心事業。高風亮節,不涉是非。
心得:《彖傳》說:終則有始,天行也。此爻是蠱之終,有如朝代興衰,政黨輪替,天道之自然運行也。處在朝代更換之際,忠臣不事二主,是常有之事。所以其志可則,可以作為典範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事情已成事實,此時此際已不是談治理之事,而是在心境的轉換,去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,在人格上還會受到尊重以讚許。
中華民國銀髮慈善協會 謹製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