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

易經占驗系列 109~120 臨觀之變

易經占驗系列 109~120 臨觀之變
(109)978888<臨.19> 之<師.7>
初六:咸臨,貞吉。
象曰:咸臨,貞吉。志行正也。
解曰:創業惟艱,得來不易。任勞任怨,患難與共。
心得:臨者,大也。兌為澤,沼澤湖泊是容納雨水的地方,而澤被大地所包容。所以如此之相互包容可謂之大也。咸者,無心之感,所感者大也。君臨天下,正道以感人民百姓。所謂“民之所欲,常在我心”。因此志願得以實現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用感化來處理事情,才容易實現願望。讓彼此產生默契就是無心之感,凡事易成,諸事順利。
(110)798888<臨.19> 之<復.24>
九二:咸臨,吉。无不利。
象曰:咸臨,吉无不利。未順命也。
解曰:與君同樂,共享成果。德足悅眾,難能可貴。
心得:以二陽感化四陰,為何能吉又能各得其利?此卦乃十二消息卦,有其必然之勢,今已二陽茁壯,雖不及四陰,但其勢不可擋。此九二近臨六三,雖未能得其認同,但深知用誠心感化而不對立,最終大家皆各取所需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陰陽有別,大人要有大量,委屈則可以求全。有些世間的事必須轉個彎才能完成,尤其是人性首重情感,通常必須透過動之以情加以感化。
(111)776888<臨.19> 之<泰.11>
六三:甘臨,无攸利。既憂之,无咎。
象曰:甘臨,位不當也。既憂之,咎不長也。
解曰:不務實際,休想獲利。口蜜腹劍,小心提防。
心得:處在不得不接受的地位,如同此爻二陽浸長《臨》將變《泰》,勢之所趨,不甘心也得接受。既然如此知道是時位的問題而不是能力的問題,心態上也就沒有什麼好自責的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來勢洶洶,軟硬兼施,不得不讓位,時也命也運也,把逆境當成考驗,退一步海闊天空,處之泰然。
(112)778688<臨.19> 之<歸妹.54>
六四:至臨,无咎。
象曰:至臨,无咎。位當也
解曰:賓至如歸,和氣生財。體貼入微,合作無間。
心得:至,《說文解字》說:鳥飛從高下至地也。此爻與初九之陽正應,完全順從配合。如同職務之交接,政黨之輪替。這是民主時代所應有之風範,也適時勢之所趨,所以小象說:所處之位做正當的事也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一切按照正常的手續與遊戲規配主動積極配合行事,做好無縫接軌,為所當為克盡職守,為後人做起良好的典範。
(113)778868<臨.19> 之<節.60>
六五:知臨,大君之宜,吉。
象曰:大君之宜,行中之謂也。
解曰:睿智領導,綽綽有餘。運籌帷幄,佳偶天成。
心得:知臨的知,即所謂“先知”有先見之明。在事情尚未發生發生之時,就已能預料結果。如此卦爻象,在二陽浸長之際,雖六五尚逺,但已做最好因應對策的準備,所以一切多在掌握中,自然是吉利之象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事實已擺在眼前,進退之道,隨順因緣,有時候後退其實是在前進,就像農夫在插秧一樣,愈退成果愈前進。
(114)778886<臨.19> 之<損.41>
上六:敦臨吉,无咎。
象曰:敦臨之吉,志在內也。
解曰:務實管理,收穫豐碩。競競業業,無庸置疑。
心得:敦,有樸實敦厚之意。從治理國家人民的角度而言,執政者用誠實敦厚的態度來治理天下,是可以得到人民的認同所以吉。至於无咎之道,即是在有所不足之間交相磨合以達成共識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事情能圓滿吉利,是因誠懇樸實的態度所感化而來,而且要採取主動付出善意。

(115)688877<觀.20> 之<益.42>
初六:童觀,小人无咎。君子吝。
象曰:初六童觀,小人道也。
解曰:思維幼稚,難成大事。難勝大任,只可小用。
心得:此觀乃指宮觀,初六居最下,離所觀的九五甚遠,所以用兒童來表示。所謂童言無忌亦即如此。在易經的用語,小人所代表的是社會地位不高的民間百姓(升斗小民)。君子則指德高望重的士紳。兩者對事情的看法與評論當有所不同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從本身的立場衡量身份與地位,來做判斷有些事該做不該做,該說不該說,才不會遭來羞辱。

(116)868877<觀.20> 之<渙.59>
六二:窺觀,利女貞。
象曰:窺觀女貞,亦可醜也。
解曰:以管窺天,適合女性。相親之事,宜於女貞。
心得:處觀之世,居觀之二,離九五觀卦之主尚遠,所以以窺觀之象來形容。古時候女子之相親只能夠從門縫來看未來之丈夫,而不是對看之清楚,難免不夠周延。引伸至對事情的看法以及所處的地位的卑微,所以小象說:亦可醜也。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對實際狀況與事實尚有一段距離,不可妄下結論。但如果是感情婚姻之事對女方而言是可以進行的。

(117)886877<觀.20> 之<漸.53>
六三:觀我生,進退。
象曰:觀我生,進退。未失道也。
解曰:問卷調查,始做決定。多做比較,方知取捨。
心得:觀卦是由上巽風下坤土所組成的。《說卦傳》說:巽為風,為進退…,此爻處在上下卦之際,在進退之間不易做抉擇,所以就必須透過“占卜”來輔助以做出安心合道的決策。即《繫辭傳》所謂的“人謀鬼謀百姓與能“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權宜通變之事,除了已知之表象之外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,就必須透過不同的管道來加以分析判斷,以利進退。

(118)888677<觀.20> 之<否.12>
六四:觀國之光,利用賓於王。
象曰:觀國之光,上賓也。
解曰:公營事業,晉升有望。入幕之賓,公教為佳。
心得:此爻最接近九五,條件最好,最有利於為公家做事。這是從爻位而言,因為觀卦之諸爻皆與九五之關係來取義的,因為此爻正當位對整體環境的了解甚為透側,所以最適宜為國爭光為國君分憂解勞,成為坐上之賓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掌握天時地利人和得以一展身手之時機已到,盡己之能與以發揮,必能得到賞識與重用。

(119)888897<觀.20> 之<剝.23>
九五:觀我生,君子无咎。
象曰:觀我生,觀民也。
解曰:年終考核,高分無疑。提拔人才,優秀可用。
心得:此爻是觀卦之主,觀看一國之君的表現,可以從百姓之生活德性,反觀國君的施為。百姓生活過得好,民心安裕,就沒有人會造亂,所以也就不會有被推翻的危機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民意如流水,做上位者能安穩,完全維繫於屬下之支持。舉凡任何企業的生存,不僅老闆領導有方,最終就是員工的福利要好,才能永續經營。
(120)888879<䷓觀.20> 之<䷇比.8>

上九:觀其生,君子无咎。
象曰:觀其生,志未平也。
解曰:跨國經營,分擔風險。他山之石,可以借鏡。
心得:此上九爻在國君之後,所謂有其德而無其位。然雖處無位之地,而心繫國君和百姓之禍福,有憂國憂民之志,但心有餘而力不足,所以志未平也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君子定義,有如大人之道。所關心的事並非一人飽暖而已,而是國家百姓之大事。也就是說心態上要有所調整,雖然不在其位,但必要的關心還是要表現出來。
中華民國銀髮慈善協會 謹製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