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

易經占驗系列 73~84 同人大有之變

易經占驗系列 73~84 同人大有之變


(073)987777<同人.13> 之<遁.33>
初九:同人于門,无咎。
象曰:出門同人,又誰咎也。
解曰:緊急會商,共謀對策。傾聽意見,解決危機。
心得:同人卦是接在否卦之後,當人處在閉塞不通之際,就需要走出來與人同光和塵,不固步自封,不自以為是,反而積極尋求取得共識,如此就不會有人來怪罪了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放下身段,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,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道理。
(074)987777<同人.13> 之<乾.1>
六二:同人于宗,吝。
象曰:同人于宗,吝道也。
解曰:自私心態,前途受阻。劃地自限,人事不達。
心得:此爻是同人卦,成卦之主。而主卦之主在於九五。宗在此指九三,同宗喻同內卦之卦體,所同者近。如同見識不夠廣,容易被蒙蔽,所以道無法推行,而受到阻礙之困難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與人和同的道理,要有廣大的視野,告誡不可受限於狹隘的時空,如家族事業,祖傳一派之言。最好能與時俱進。
(075)789777<同人.13> 之<无妄.25>
九三:伏戎于莾,升其高陵,三歲不興。
象曰:伏戎于莾,敵剛也。三歲不興,安行也。
解曰:長期觀望,不謀近利。暗中監視,不露風聲。
心得:伏戎于莽,比喻此九三,部隊已出發展開行動。升其高陵,指九五居高臨下,掌握了九三之行動。若以九三之能力想來與九五對抗是有困難的,因此困守三年進退不得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一切的困難都因剛愎自用所造成的,諸如與強權對抗。所以要記取教訓不可妄自行動,才能安然行事。
(076)787977<同人.13> 之<家人.25>
九四:乗其墉,弗克攻,吉。
象曰:乗其墉,義弗克也。其吉則困而反則也。
解曰:設定目標,自有收穫。切入核心,點到為止。
心得:此九四介于九三與九五間,因九三厘九五較遠,所以敢妄自行動,肆無忌憚。反觀九四乗其墉,只在上的九五近在眼前,一點也不敢貿然行動。可謂識時務者所以為吉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自己的處境與位階,不要做沒有保握之事,理性思索而不衝動。但難免有言說:做人太過於圓滑,見風轉舵人情難免。
(077)787797<同人.13> 之<離.30>
九五:同人先號咷而後笑,大師克相遇。
象曰:同人之志,以中直也。大師相遇,言相剋也。
解曰:大勢危急,幸得化解。針鋒相對,眾人調停。
心得:此爻與六二性質不同,但其心意相通。《易傳》說:兩人同心,其力可斷金。同心之言,其臭如蘭。然好事多磨,必須經過九三九四的考驗,甚至需動用部隊般的陣勢方能克服。最終得以如願,是因為用中正耿直的態度所致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事情沒有想像中的單純,你想要得的東西總會有競爭的對手。此時就必須應用智慧軟硬兼施,而且要合乎中道才能順利取得。
(078)787779<同人.13> 之<革.49>
上九:同人于郊,无悔。
象曰:同人于郊,志未得也。
解曰:公益之事,欣然接受。心存感激,無有憾事。
心得:同人之交,猶如置身事外,不牽涉其中。處在同人之終,並無應與,所以沒有悔恨之事。相對其志願是無法施行,也就無所得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此時此際之所作所為,並無法得到別人之認同,應退一步反思,所謂“人到無求品自高”的道理。


(079)977787<大有.14> 之<鼎.50>
初九:无交害,匪就。艱則无咎。
象曰:大有初九,无交害。
解曰:勿攀關係,辛苦經營。不談私情,堅守本份。
心得:處大有知識,居大有之初。人微言輕,無所交際,所以無所傷害。但單打獨鬥,艱辛萬分,一切靠自己,凡事往正面思維,吃苦若吃補,這是大有出關考驗期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此時此際沒有可以附麗依賴,自己必須時時咬緊牙關來排除萬難以脫離困境,妥善彌補一切過失。
(080)797787<大有.14> 之<離.>
九二:大車以載,有攸往。无咎。
象曰:大車以載,積中不敗也。
解曰:付出愈多,生意日隆。盛禮相待,日漸契合。
心得:大車以載,在此形容六五乗載九二。九二居中有君德,能得到君主之提拔重用,而有所發揮其長才。九二唯一為六五之正應,其所擔負的重責大任可想而知,因此必須以中庸之道全力以赴,方能立於不敗之地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得到上級之賞識委以重任。此刻就必須好好充實內涵,以報效上級之所託付,不容有ㄧ些閃失。
(081)779787<大有.14> 之<睽.38>
九三:公用亨于天子,小人弗克。
象曰:公用亨于天子,小人害也。
解曰:獲利回報,匹夫難為。門當戶對,應所當為。
心得:此九三爻居在三公之位,(按《易緯》初爻士民,二爻大夫,四爻諸侯,五爻天子,上爻宗廟)。當位列三公其勢與天子相通,位高權重而以小人之心處其事,對全體而言危害甚重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不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。所謂君子坦蕩蕩,小人長戚戚。所做的事必須與自己的身分適配才合大有之世。
(082)777987<大有.14> 之<大畜.26>
九四:匪其彭,无咎。
象曰:匪其彭,无咎,明辨皙也。
解曰:拋磚引玉,壯大聲勢。樸實無華,還算可以。
心得:處大有之世,近君之位。一切以六五之君唯命是從,不得使其聲勢威懾以避免功高震主。惟在君臣之間斟酌拿捏其分寸,才得以明哲保身。此則乃從政治為官之道來做理解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伴君如伴虎。凡處事必須低調圓融,對於剛強與柔弱之態勢要分辨清楚,以利配合總以成事而不礙眼為最高原則處之。
(083)777767<大有.14> 之<乾.1>
六五:厥孚交如,威如,吉。
象曰:厥孚交如,信以發志也。威如之吉,易而無備也。
解曰:排場盛壯,洋洋得意。氣宇軒昂,勢不可擋。
心得:此爻大有成卦之主,也是主卦之主。眾陽來歸附,萬眾一心,彼此以誠相待。而且身為君主要與之交心,更重要的是有威嚴之勢與誠信。這樣才不須戒備叛變之情事發生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身在眾星拱照之時,本身的威信不容有絲毫的鬆懈,始能確保其地位之安穩。
(084)777789<大有.14> 之<大壯.34>
上九:自天祐之,吉无不利。
象曰:大有上吉,自天祐也。
解曰:得天獨厚,大吉大利。出自天意,一切順勢。
心得:孔子說:天所助者,順也。人所助者,信也。履信斯乎順,又以尚賢也。是以自天祐之吉无不利。此上九居在六五之上,為其所承所附麗,不居功,不慕名。所以如同上天所祐,自然無所不利,因此把所有的成就皆歸於上天之庇佑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體悟順乎自然與人誠信相待,並且多接近賢明之善知識。而在成事之後要謙卑再謙卑,將所有成就歸諸於大家,這就是“大有”的最佳實踐。

中華民國銀髮慈善協會 謹製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