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

易經占驗系列~屯蒙之變

易經占驗系列~屯蒙之變

(013) 988878 <屯>之<比>
初九:磐桓,利居貞,利建侯。
象曰:雖磐桓志行正也,以貴下賤大德民也。
解曰:加強實力,廣佈通路.穩重可靠,多加琢磨。
心得:磐巨大的石頭.桓,桓木指大柱.磐桓指居住的建材.人才是棟樑之才.形容詞又有徘徊不進之象.所以有利居住.有利建立諸侯國家.因謙下而大得民心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尤其“住居”和“建立公司”以及組織協會等都是有利。

(014)768878 < 屯.3>之 < 節.60>
六二:迍如邅如,乘馬班如。匪寇婚媾,女子貞不字,十年乃字。
象曰:六二之難,乗剛野。十年乃自,反常也,
解曰:按兵不動,尚未成熟。婚嫁之事,還早得很。
心得:迍如邅如,比喻處境艱險,前進困難。乗馬班如,有徘徊不進之象。
匪寇婚媾,介於九五與初九之象。女子貞不字,指待字閨中。十年乃自,推拖之辭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.事因應,當知介於兩者之間的決擇,對於不相應的人也應婉轉回應,不該直白拒絕。

(015)786878< 屯.3> 之<既濟 .63>
六三:即鹿無虞,惟入于林中,君子幾,不如舍往吝。
象曰:即鹿無虞,以從禽也。君子舍之,往吝窮也。
解曰:專業專才,當知進退。人際感情,需有導引。
心得:此爻是屯卦唯一不正之爻所以變卦成《既濟》。在此用進入山林打獵鹿來形容,沒有管理山林的官員來做嚮導。君子當機立斷,放棄狩獵的行動,不然會遭遇到困難,所以告誡“往吝”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凡事當需要尋求專家來指教,不要做沒有保握而且困難危險之事。

(016)788678 < 屯.3> 之< 隨.17>
六四:乗馬班如,求婚媾,往吉无不利,
象曰:求而往,明也。
解曰:水到渠成,互蒙其利。天賜良緣,以禮相求。
心得:乗馬班如,指六四爻介於九五與初九兩者之決擇。當處在莫衷於事之際,正應得出九前來求親,此時很明快的答應,以了結一番心事。除了本身之外也包含九五,六二均各自獲得歸宿,所以“往吉无不利”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門當戶對,不要高攀,被愛是幸福。順水推舟,君子有成人之美。

(017) 788898 <屯.3>之 <復.24>
九五:屯其膏,小貞吉,大貞凶。
象曰:屯其膏,施未光也。
解曰:公器私用,難成大業。為富不仁,人心背離。
心得:此九五居君主之位,當有普施膏澤之權,一國之君溺於私而忘於公。如此的作法,只有少部分的人受益,大部分的人遭受損失,所以叫普施未光明正大也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不應假公濟私,此種德性僅能做小事,無法做大事。

(018)<屯.3> 之 <益.42> 788876
上六:乗馬班如,泣血漣如。
象曰:泣血漣如,何可長也。
解曰:大勢將去,徒呼奈何。勉強應和,造成傷害。
心得:六三非上六之正應,而九五無法依附,如同乗馬班如,徘徊不進。泣血漣如,比喻傷心到了極點,血淚直流。因此爻屯難之世已到盡頭。
占到此爻發動,在告誡占者不可迷惑於身邊之人事物,而忽略應追求的當務之急。也不要輕信於人,更不含糊允諾別人期待之事。

(019)678887 <䷃蒙.4> 之< ䷨損.41>
初六:發蒙,利用行人,用說桎梏,以往吝。
象曰:利用行人,以正法也。
解曰:貪圖方便,得不償失。不可輕信,本性難改。
心得:發蒙,啟發蒙眛。啟蒙之初,難免重複犯錯,必須用刑法以校正。若解其刑具而不加以管制,使逃之夭夭,想要因此啟發會更加困難,損失反而更多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有些不得不的手段是不得已的,片面的認知會造成婦人之仁,非常時期有非常之作法。

(020)898887 <蒙䷿.4> 之<剝.23>
九二:包蒙吉。納婦吉,子克家。
象曰:子克家,剛柔接也。
解曰:有容乃大,一本萬利。不負所托,興家立業。
心得:蒙卦乃教育啟蒙之世,此爻乃作育英才之主,有教無類。所以包蒙,包容蒙昧。引伸各種包容,如納婦也能和諧,又能擔當一家之重責大任,可以說剛柔並濟也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在於兼容並蓄,可以獲得應有的回報,一切吉祥如意。

(021)876887 <蒙.4> 之<蠱.18>
六三:勿用娶女,見金夫,不有躬。无攸利。
象曰:勿用娶女,行不順也。
解曰:強奪掠取,難得如願。虛榮作怪,實無可取。
心得:勿用娶女,原因在於,唯利是圖,見錢眼開,勢利眼。不計自身的毀譽,若娶到此女,一無所利,因她的行為不合順於道德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為之人事因應,對於追求的對象以及晉用之人,當知其心態可議,最好避開。

(022)878687 <蒙.4> 之<未濟.64>
六四:困蒙,吝。
象曰:困蒙之吝,獨遠實也。
解曰:不智之鬥,每下愈況。昏聵慵懶,不知進取。
心得:困蒙,困於自己的蒙昧。此卦乃啟蒙教育之世,以九二和上九兩爻為教育者,其它四爻比喻為受教者。此爻承乗比應皆無,猶如前不著村,後不著店。所以叫獨自遠離實際之人也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所處人事物,環境地點,條件均不佳,不可勉強為之,將會遭遇困境。

(023)878867 <蒙.4> 之<渙.59>
六五:童蒙,吉。
象曰:童蒙之吉,順以巽也。
解曰:終身學習,鴻圖大展。活潑進取,難能可貴。
心得:童蒙,純真無邪,居中處尊位,不恥下問。此爻的學習條件最好,正應九二,近承比于上九,可謂得天獨厚。所以叫童蒙之吉,因能虛心求教,又能付之行動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善於聽取別人所提供之寶貴意見,用人唯才,行事合乎道,必有所得。

(024)878889 <蒙.4>之 <師.7>
上九:擊蒙,不利為寇,利禦寇。
象曰:利用禦寇,上下順也
解曰:改變策略,打破傳統。教學相長,以守為攻。
心得:擊蒙,打擊蒙昧。啟蒙教育,有時必須用體罰,因不得已而以懲誡。懲戒的目的是要讓受教者,記取教訓,而不是處罰,處罰則有不甘,所以要以上下和順為目的。
占到此爻發動,占者所問之人事因應,當知有些手段是必要的,但做法要能掌握分寸的拿捏,使彼此之間能心服口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