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「易經」——「周易」

「易經」——「周易」

為什麼「易經」——「周易」這部書,使人們感到,越來越難懂,越來越神祕?
「周易」是一個寓有哲理的象數古籍文獻,對中國古代哲學、軍事、醫學、宗教等眾多方面都產生過深遠廣泛的影響。
這樣一部風靡全球的、具有永恆而普遍魅力的中國文化典籍,為什麼卻使現在的一些人感到越來越難懂,越來越神祕了呢?。
研究學者與眾多對「易經」感興趣的人們在學習領悟上的區別:學者多注重有關「易經」的研究與考證,而眾多熱衷「易經」的人們,卻更感興趣的是「易經」如何能應用。
「易經」原本是一部卦書。人們占卜預測,以「易」卦的陰陽之道,來判斷吉凶禍福。
但隨著易《傳》的出現之後,歷代的越來越多的哲學家,均依著「卦辭」、「爻辭」的解釋,抒發、論述自己的不同哲學觀點,加大了哲學分量;有關「易經」中卜筮的探討與研究,則被逐漸的淡化了。
僅舉「四庫全書」為例,「四庫全書」易類經部中,選編了「易」學叢書166部;撰寫提要已收和未收書共484部。
這些都是屬於哲學範疇的。
就著義理,歷朝歷代的作者闡述自己的哲學觀點。
與「易象」有關的術數的著作,「四庫全書」只在子部術數類裏選編了近50部。
其中有30多部又是有關「相術」、「命學」、「堪輿」、「星命」的。
與「易」佔、卦佔有關的不到20部,而且佔法各異。
因此,有關「易經」的本義佔卜方法等,存留成文的越來越少了。
這對於當前一些只感興趣於卜筮,並想對生活中遇到的問題,依著「易經」一卦,就可問卜出吉凶的人們來說,當然就必感「易經」越來越難懂、越來越神祕了。
如何理解「易經」:
如何讀「易經」、悟「易經」和應用「易經」?
要理解「易經」原文之原意,為了熟讀原文,對古文理解上有困難的讀者,望能多讀一些對原文有註釋的白話文本,從中瞭解「易」之形成之背景,「易經」卦辭、爻辭之含義,「易傳」賦予「易經」的深刻哲理。
在初步理解原文的基礎上,可隨時多讀一些簡易的、通俗易懂或有關卜筮之類的文章,再多讀一些有關論「易」的名著與「易」支派的經典文著,慢慢地也許就能「悟」開了一些東西。
要談應用,那就是在對「象數」、「義理」全面領會的基礎上,進行多科學,多領域、多角度,多層次,多渠道、多方面的綜合研究,每個人自己去學習領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