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

論『喝形』:


論『喝形』:

有四種類型,即將山水模擬成:
人物之形、動物之形、植物之形、器皿之形。
睡美人、坐美人、站美人、美女獻花、仙人甩袖、觀音坐蓮、韓信點兵、將軍卸甲、夫子點兵等謂之人體之形。
獅子踩球、飛天蜈蚣、猛虎出林、伏虎眠虎、靈龜飲水、飛鳳含書、上嶺之蛇、下山之虎、鯉魚上水、飛鳳展翅、蟬翼蟹眼、馬形之案等謂之動物之形。
蓮花獻瑞、荷葉呈祥、葫蘆照穴、芭蕉障目、梧桐芍藥、蒹葭楊柳等謂之植物之形。
得勝之旗、敗軍之幟,衝鋒之鼓、鳴金之鑼、刀劍之威、玉盤之貴、鍾釜之覆、筆架朝笏、長直如戟、箭射似刀、彎環玉帶、揹我長弓等謂之器皿之形。
將山水冠以上述名稱,雖不象五行、星象那樣明顯的具有理氣性質,但畢竟喝形同樣加進了人為的主觀的理義進去。
故把喝形之法列入形勢之理氣,應有一定道理。
認識形勢之理氣,不僅豐富了形家之理論,而且對方位之理氣的認識和理解,奠定了基礎,是地學研究者的基本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