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

風水術以氣為萬物本源

論『風水術以氣為萬物本源』:

《管氏地理指蒙》卷一《有無往來》云:未見氣曰太易,氣之始曰太初。一氣積而兩儀分,一生三而五行具,吉凶悔吝有機而可 測,盛衰消長有度而不渝。
這就是說,世界是從無到有,氣是本源(一),它分化出陰陽(兩儀),又分出金木水火土五種物質(五行)。
這些物質的盛衰消長都有不可改變的規律,並且有了禍福,這些禍福都是可以預測的。
這是對《周易》「太極說」的發揮,有樸素的唯物辯證法色彩。 
風水術認為,氣是無窮變化的,它可以變成水,也可以積澱為山川。
明代蔣平階在《水龍經》云:太始唯一氣,莫先於水。水中積濁,遂成山 川。

經云:氣者,水之母。水者,氣之子。氣行則水隨,而水止則氣止,子母同情,水氣相逐也。夫溢於地外而有跡者為水,行於地中而無形者為氣。
表裡同用,此造化之妙用,故察地中之氣趨東趨西,即其水之或去或來而知之矣。
行龍必水輔,氣止必有水界。
輔行龍者水,故察水之所來而知龍氣發源之始;
止龍氣者亦水,故察水之所交而知龍氣融聚之處。
由此可知,山脈和河流都可以統一於 「氣」中,尋找生氣就是要觀察山川的走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