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

陰宅風水的選擇

論『陰宅風水的選擇』

選擇風水地就是利用羅盤儀器等實地考察,攀登山巒,相度勘查,觀四面之山巒,望兩旁之水勢,看山在何處住,水在何處合。
看山勢來脈,尋求落脈結穴的地方,這就是所謂望勢尋龍和查穴。
實際就是尋找山脈盡端,或者說是山勢停留不再延伸的地方,一般是山坡或高阜。
當然還要檢視四外的地勢環境,是否合乎風水方面的條件要求,以定穴位。
穴就是理想的放置棺槨的位置,也是整個墳墓(陰宅風水)的核心。

所以陰宅風水地的選擇必須經過分析、判斷、權衡,然後得出結論:可取或不可取。
可取就是有穴,按照各種標準,可取的穴謂之吉穴,吉穴可分為上上吉、上吉、中吉、下吉等。從風水理論來看,所謂龍脈就是山脈,對基地(陽宅風水)和穴位(陰宅風水)來說,就是來龍、來脈、後龍。
要求山勢層疊深遠,要重巒疊嶂,秀麗森然,煙霧雲氣,鬱郁靄靄,不宜孤峰獨秀,最好後龍背後還要有少祖山、祖山幾層。
來脈峰巒要高峙聳撥,端正尊貴,如屏、如帳、如覆鍾、如華蓋等。
風水的龍脈的來向和穴位間的方向,也就是將來墳墓的座向。
座向要依羅盤上的八幹四維十二支的二十四山向,定為某某山某某向。
風水的來龍左右必須有起伏頓錯而下的砂山,一重或兩重,形成對穴區的環抱、拱衛,輔弼的形勢,謂之左輔右弼,亦稱左右護砂,或龍虎砂山。
狀如牛角蟬翼的,亦稱蟬翼砂山。
來龍和左右護砂形勢呈「个」字,龍無砂則孤,穴無砂護則寒,故風水就是要達到“不使風吹,環抱有情”。
左右護砂的形式、高低、長短、向背也要和諧對稱,和穴區距離要適當,過遠過低則勢散,過近過高則太逼。
若是人工改造,也必須以天然護砂為基礎,否則不可取。

轉摘自  ~~余勝唐老師~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