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

二十四山之天地玄關

論『二十四山之天地玄關』:

天機者天地之玄關。
吉凶之機也。
安內者合天地之機也。
此為自庫,借庫之說也,其法分天地人三卦,龍向水要一卦清純。
經云:“若是借庫富即貧,自庫樂長春”。
如,乾坤艮巽、子卯酉為「天元卦」,龍脈來去之水,皆合在此八卦之內,坐山立向亦在此八卦之內是為天機安在內則吉。
若山向出此八卦之外為天機安在外則凶。
甲丙庚壬、辰戌丑未「地元卦」,龍脈來去水在此八卦之內為天機安在內則吉,出此八卦之外為天機安在外則凶。
乙辛丁癸、寅申巳亥為「人元卦」,龍脈來去水皆在此八卦之內,為一卦清純。
山向亦在此八卦之內即為天機安在內為吉。
若尚立在此八卦之外即天機安在外為凶。
經云:
子午卯酉天元龍,坐對乾坤艮巽宮。
辰戌丑未四山坡,甲丙庚壬葬墳多。
寅申巳亥騎龍走,飛辛丁癸水交流。
以上先師所雲龍向水皆在天元卦,或皆在地元卦,或皆在人元卦,為一卦清純為天機安在內為吉,出此八卦之外,為天機安在外為山。
就是天地人三卦龍向水須是一卦清純,自然是干支錯綜,向水一陰一陽配合。
如,龍脈是子,三叉水口在午隨龍水從乾來立巽向,為天元一卦清純,為吉。
若立辰向或立巳向丙向為出外,為天機安在外。
如,龍脈從庚方來,三叉水口是甲隨龍水立來向,立丑向為地元一卦清純,為安在內,若立艮向或寅象為安在外。
如,龍脈從乙方來,三叉水口在辛,隨龍水從寅來立申向,為人元一卦清純,若立庚向或坤向即為天機安在外。
天機安在內主發科甲,出官貴,更主男貴。
天機安在外縱富也不貴,或出小官貴或出文貴。
安內安外仍以元運挨星為主九星,亦以值元之星為吉。
故,須審龍、審水、審父母、審坐向,尤以尋父母為南北卦之關鍵。
此乃三才應運之祕發,非上中下三元,乃卦氣天地人三元。
氣之純厚或駁雜,非時運之旺弱也,氣純則發顯,氣厚則發久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