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

易經玄空大卦些子風水法訣

易經論文寫作:

論『易經玄空大卦些子風水法訣』:

壹:前言
易經是門最古老,最著名,最神祕,最深奧,最權威,的一部經典著作。
易經由於涉及學術過於寬廣,以致上到帝王將相,中到文人雅士,下到平民百姓,對他既好奇又感嘆;其中的風水術最能撥動人們的好奇神經。
陰陽乃宇宙萬物,從宏觀到微觀,從無生命體到植物、動物之共性,由物質內部結構因素所決定;如:天地、日月、雌雄、男女、陰晴、寒暑等,相互對立、依存、消長。
五行代表大自然造物生化之神功,換言之,五行乃宇宙間萬事萬物存在的形式、狀態、屬性、歸類及其 相互制約、依存、促進、消長、轉化之規律,是從宏觀物質中總結抽象出來的。
如人之生、壯、老死,物質的物理化學變化,事物發展變化規律等。
人與自然保持協調,順應自然發展規律,自我調節以適應自然界的變化,順應萬物生、旺、墓發展運程,與生物界保持溝通協調關係。
如晝作夜息,男耕女織,真對人體季節性發病規律進行積極地預防辯證調理,除此更深一層認識,人與世間萬物還存在著潛在的溝通關係或感應律呂。
《繫辭上傳》云:易有太極是生兩儀,兩儀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,八卦定吉凶,吉凶生大業。
以此推論整個宇宙可謂太極,地球形成後,則有了兩儀天和地;陰陽本乎太極見於兩儀;推而廣之,太極是球形對稱,包括圓形或中性對稱形整體,包羅萬象之體。其大到宇宙、地球,中到羅經,小到分子;從人群有生命之體到無形之時間、空間皆可稱之謂『太極』。
到春秋戰國初期,以鬼谷子為首的『秦諸七子』:鬼谷子、孔子、老子、墨子、莊子、荀子、韓非子等,將易經在政治、思想、軍事、經濟、建築、醫學等領域更為發揚光大,層出不窮,各有特色,成一家之言,為後世瞭解中華古代社會政績的寶貴文化遺產。
周易一名,最早見於《左傳》莊公二十二年的記載,後來周易的說法各有不同,現這是在學習、易經預測、決策、演變、探討、交流、略談其它過程。

轉摘子  ~~余勝唐老師~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