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

玄空大卦地運,天運,人運

論『玄空大卦地運,天運,人運』:

一、玄空大卦地運正解
太極是世界上最大的物質,即是物質的又是運動的。
因此就產生的天和地,見天為陽,入土為陰。
天旋地轉運動而交感,便產生了天、月、氣、現四象。
即太陽、太陰、少陽、少陰。
四象相交即成原始八卦或正宗素八卦:四大父女卦、四大母子卦。
為了更好的探討天體的運行規律,古人便巽震移位而成先天卦序,又稱為大原卦、小成卦。
八卦之八變而成64卦。
玄空大卦的地運數就是以先天卦序與洛書數為依據的。
乾宮分卦地運數為9陽金,
兌宮分卦地運數為4陰金,
離宮分卦地運數為3陽木,
震宮分卦地運數為8陰木,
巽宮分卦地運數為2陰火,
坎宮分卦地運數為7陽火,
艮宮分卦地運數為6陰水,
坤宮分卦地運數為1陽水。
二、玄空大卦天運正解
天運是由宇宙天體運行規律決定的,按照三元九運的規律加以細化。
三元分上、中、下各分60年,每元又分為三階段天運,每天運包含20個甲子干支流年。
在這20年所流動的天氣分別用北斗九星:貪狼、巨門、祿存、文曲、廉貞、武曲、破軍、左輔、右弼來表示。
天地同流,因此天運五行與地運五行是相同的。
所以天運五行與陰陽分別如下:
一運貪狼主事天運數為1大五行為陽水,
二運巨門主事天運數為2大五行為陰火,
三運祿存主事天運數為3大五行為陽木,
四運文昌主事天運數為4大五行為陰金,
五運廉貞主事天運數為5大五行為陽土,
六運武曲主事天運數為6大五行為陰水,
七運破軍主事天運數為7大五行為陽火,
八運左輔主事天運數為8大五行為陰木,
九運右弼主事天運數為9大五行為陰金。
我們的先賢為了更好的表述天運的紀事,將在公元前2697年定為皇帝元年,也稱甲子元年,數到1983年止就有26個大運了,現在正行著1984—2164年的第27個大運。
而這其中就包含上、中、下三個元(每元60年)3箇中運,而每箇中運又包含3個小運(每小運20年),
上元包括:1、2、3小運,
中元包括:4、5、6小運,
下元包括:7、8、9小運。
每一個小運由一個北斗九星主事,在每一個小運(20年)中,每流年都有一個流星,我們稱之為流年坐宮太歲,主管一年的天運。
三、玄空大卦人運正解
人運就是依靠天地二氣生存而挨排之氣,也就是挨星卦運。
學習玄空大卦風水天地二運是基礎為體,人運是發展,為應用,故又為關鍵。
64大成卦,可以分為父母、江東、江西三般卦。
其中,父母卦為主卦,由父母卦衍化出江東、江西卦運合稱為三般卦,共九運挨星。
1、一運,貪狼主事,為父卦挨星推運。
玄空大卦挨星卦運是遵循易經合十原理的,以先天卦圖依據,把八經卦作為天父卦,坐北朝南,故又成為北卦山。
2、九運,右弼主事,為母卦挨星推運。
遵循易經合十原理,在玄空大卦挨星運中將大成卦上下三爻全變的母卦,為:否、鹹、未濟、恆、益、既濟、損、泰。
坐南朝北,故又成為南卦山。
母卦的演變方法也可以依據先天卦圖這樣理解:上卦為先天卦序,下卦為先天卦的逆序,二者結合即可。
3、二運,為母卦內卦初爻變出巨門主事挨星推運。
在中國地理來龍去脈中,發脈來於西北來龍,喜坐北朝南,為1、6同宗,為旺。
按坐北朝南習慣,男人於左東,女人於右西,因此:
由父卦內卦三爻所變出的卦位於東,稱為江東卦;
由母卦內卦三爻所變出的卦位於西,稱為江西卦。
所以,二運中由母卦內卦初爻變出的大成卦為江西天元卦運山,為:無妄、革、睽、大壯、觀、蹇、蒙、升。
4、三運,為母卦內卦二爻變出祿存主事挨星推運。為江西人元卦運山,為:訟、大過、晉、小過、中孚、需、頤、明夷。
5、四運,為母卦內卦上爻變出文曲主事挨星推運。為江西地元卦運山,為:遁,萃、鼎、解、家人、屯、大畜、臨。
6、六運,為父卦內卦上爻變出武曲主事挨星推運。為江東地元卦運山,為:履、夬、噬嗑、豐、渙、井、剝、謙。
7、七運,為父卦內卦二爻變出破軍主事挨星推運。為江東人元卦運山,為:同人、隨、大有、歸妹、漸、比、蠱、師。
8、八運,為父卦內卦初爻變出左輔主事挨星推運。為江東天元卦運山,為:垢、困、旅、豫、小畜、節、賁、復。


轉摘自  ~~余勝唐老師~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