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

論『太極分而兩儀奠,二氣布而順逆行』

論『太極分而兩儀奠,二氣布而順逆行』:

太極分而兩儀奠,二氣布而順逆行。
按:天地未判、混元未分之時,是曰太極。
太極動而生陽,靜而生陰。
故,《易》曰:「易有太極,是生兩儀」。
二氣,即為兩儀之陰陽兩氣。
陽從左轉(逆時鐘方向),陰從右旋(順時鐘方向),左為陽、為順,右為陰、為逆。
是以,《青囊序》即言:「陽從左邊團團轉,陰從右路轉相通」。
不管是陰陽兩儀八卦,抑是方圓兩圖八宮之八八六十四卦,其順序排法,一圈下來,全都是「陽左轉、陰右旋」。
若果錯置,則「珠寶」會變成「火坑」。
而《青囊奧語》所謂之「顛顛倒,二十四山有珠寶;順逆行,二十四山有火坑」,即此之謂也。
此處最為關鍵者,乃為賦文重點全落在「卦爻」之上,而與俗傳之「七十二龍」無任何之關涉也。
左陽右陰,龍行兩路;陽順陰逆,氣本一原。
按:圓圖陽儀乾兌離震四卦,由南而東而北,是為左路;陰儀巽坎艮坤四卦,由南而西而北,是為右路。
洛書「九四三八二七六一」這條理氣之龍,不管左右兩路,全皆以「九起一止」之順序排定於方圓兩圖之八宮。
兩儀陰陽之氣,頭尾連線,融融洽洽,而且陰陽卦爻互為對宮對度,當然能讓人意識到「陰陽交媾、氣本一原」之真機所在也。
氣分陰陽,龍行兩路,此乃真旨,故而將二十四山分成陰陽兩路龍之說法者,當然為非也。
而此與《青囊序》所云「龍分兩片陰陽取」,其義旨要皆相同也。
陰用陽朝,陽用陰應,相見而協室家之義;陽以相陰,陰以含陽,契合乃慶交媾之情。
故,陰交於陽,陽下濟而施生;陽交於陰,陰仰承而翕受。
按:翕,合、斂之意。天陽地陰,陽施陰受。
《青囊經》云:「陽以相陰,陰以含陽」,「地德上載,天光下臨。陰用陽朝,陽用陰應」。
由知,此處賦文乃本《青囊經》而作者。
而蔣公大鴻先師「地靈原是天靈栽」、「陽和護大地之靈」之說,亦即同其義旨也。
若將其解作為山水有如男女之交合者,鄙而非。
天根呈眾妙之門,月窟啟玄機之戶。
按:宋初邵康節前賢有「天根月窟間來往,三十六宮都是春」之詩句,楊公生在先,不可能引用後人之詩句作賦者,明矣。
乾天坤地,日陽月陰,是乃宇宙能量與資訊聚集之所,而為大自然中眾妙與玄機之門戶。
陽爻為天根,陰爻喻月窟。
先中後三天大卦共有陰陽爻各三十六。
一爻喻一宮,如爻爻之用皆能契合天機,則三十六宮都是春意鬧然而吉祥無疑也。
是知,諸凡不以卦爻來釋解賦文者,乃為不通之數也。

轉摘自  余勝唐 老師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