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

陽宅之收山出煞

論『陽宅之收山出煞』:

陽宅外部的砂水形狀和所在的方位是固定而不會移動的,需要通過立向,將吉砂吉水收為我用,將凶砂凶水撥開,令水歸零堂,即撥到墓絕胎之方。
堅持“不出卦”的基本原則,根據明堂前的砂水格局,使龍、水、向(坐度)三者保持在四大局同一個局之內。
要避開大、小空亡。大空亡即四維八幹正針,特別是艮坤正針是不能立向的。
小空亡即是坐向正好在兩個山頭的接界線上,大小空亡均均屬不宜立向的線度。 
城市陽宅以建築物為砂,以街道或低處為水。
現代陽宅的門、窗、廚灶、客廳、衛生間、書房、臥室、儲藏室、床、樓梯和大型傢俱,屬陽宅的內部佈局。
其中以門、主人房、廚灶和衛生間最為緊要。

一、門:
門有多種多樣,如院子門(古稱門樓)、單元總門、單元門、房間門、陽臺門等等。
城市陽宅落地窗與門同論。
高層的單元住宅,進出的門經常關著,陽臺門常開,做為一個獨立的單元來說,陽臺的門比單元進出的門更加重要。
門是陽宅收納外氣的氣口,是室內外氣機交流的主要通道,好象是人是嘴巴和鼻孔。
風水術講究“門納旺氣”。
“納旺氣”就是指通過門的吐納,將門外生旺之氣收進宅子內。
門所在的方位、門的坐向以及門的尺寸與陽宅風水的好壞緊密相關。
1、門的方位:三合風水術以陽宅的七十二龍來衡量四面八方砂水的旺衰。
門開三吉六秀方為吉,開在衰、病、死、絕、墓為凶。
沐浴方之門稱為桃花門,也屬不吉。
陽宅內部各個功能區的平面方位多數情況下是在中宮用羅盤測量,以各個功能區的門中線所在的方位來確定其方位。
2、門的坐向
門的坐向與房子的坐向有的是相同的,有的與房子的坐向是不同的。
作為氣口的總門(包括小區總門、整套單元的門和每套單元的進出門、陽臺門)的坐向都與陽宅風水好壞有關,均不可坐大小空亡。
收納外面明堂之氣的門,要注意不能犯“出卦”,要與門前的水局立在三大卦的同一個局內。
  
3、門的尺寸:
門公尺,民間俗稱魯班尺,全長50.4釐米,分為八格,依次為財、病、離、義、官、劫、害、本,以財、義、官、本為吉,病、離、劫、害為凶。
每格6.3公分,各分為四小格,各標上不同的吉凶應語。吉度尺寸也有不同的用法,如義門主要用在學校,官門主要用在官衙及官宦人家,一般老百姓常用的是本、財二字。
門的尺寸確實對陽宅有不可輕視的致吉致凶作用,陽宅以門作為氣口,通過門來接納外界之氣,進來的可能是有益於人身心健康的“生氣”,也有可能是有害於人身心健康的“病氣”或不吉之氣,其關鍵是氣口的尺寸大小,大小合適的氣口才能將“生氣”納入戶內,把其他不吉之生氣攔之於門外。
現代分層式住宅有的窗戶比門還大,而進出總門不常開,因此不但要注意門的尺寸,還要考慮窗戶(特別是落地窗)的進氣作用。
對於經常開啟的門窗應在尺寸上予以控制,使門窗的高和寬(均指淨空)控制在在吉度尺寸內。
主即主房,古代的主房是指主廳,是祭祀祖宗和進行家族重大活動的地方。
主廳一般設定在房子的中後方,凡有主廳的陽宅,中宮不是在宅子的幾何中心位置,而是以祖宗牌位為中宮。
有天井的房子,整棟房屋的中宮是在天井中央。
不明確這點,就會定錯中宮,全盤皆錯。
沒有設祖宗牌位,又沒有天井的房子才能以房子的幾何中心為中宮。
現代城市的陽宅,多數沒有主廳,只有客廳,客廳是不能稱為主房的。
所以應該以宅主的臥室作為主房。主房在單元中的位置應該設定在吉位上,即長生、臨官、祿、帝旺、胎、養的位置上,不能設在死墓絕之位。
房子的主人如果是新婚夫婦,最好是將臥室設定在胎、養、長生之位。
二、廚灶
廚房和灶是宅主一家人加工食品的區域,在風水上與宅主一家的財運和女主人的身體狀況相關。企業、工廠、學校、機關的廚房也與單位的財運有關。
廚房的基本要求是乾淨衛生,通風良好。廚房門不宜與大門、衛生間門、樓梯相對,衛生間的門不宜開在廚房。不能在衛生間的樓下做廚房。
灶宜藏不宜露,不宜開門見灶,“開門看見灶,財務常損耗”,這是在實踐中常有應驗的一條斷語。
灶不宜對門、井、水龍頭,不能在水溝上設灶,
廚灶應設在生旺之位,不宜設在病死墓絕等方位上。
灶屬火,巳丙午丁方一般不宜設灶,肯火旺成災,故民間有”坐南朝北,神仙煮不得“的俗語。
三、衛生間
現代陽宅的衛生間設施越來越完備,功能也日漸增多,集廁所、洗澡、潔淨等功能於一體。
有了抽水馬桶,臭氣是基本上沒有了,但衛生間畢竟是排穢藏垢之所, 仍不能設在陽宅的中心位置和房屋建築中軸線後方。
中心位置名叫中宮,宜保持潔淨空敞。中軸線後方為來龍之方,在此位有導電性強的汙穢之水流動,將嚴重幹擾陽宅的地氣場。長期住在這種房子裡,或藥石不斷,或患上難於治癒的怪病,或因種種原因而導致破才損丁。
衛生間宜設定在墓、絕、胎方位上。不宜設在生旺方位上。
四、樓梯
有階梯的人行樓梯形如鋸齒,是一種帶煞氣的房屋構件,因此陽宅內部佈局時必須予以重視。樓梯是宅內的上下通道,宜設在生旺之方位上,最忌在墓庫方位設定樓梯。
樓梯上樓時的行走走嚮應與宇宙螺旋場的運行相一致,以順時針方向為宜。
樓梯宜隱蔽,不宜一進門就看見樓梯。
樓梯口及樓梯角不可正對臥室、廚房門,特別是不能正對新婚夫婦的新房門,否則易流產墮胎或不育。
樓梯的轉檯或最後一級不能壓中宮(房屋的幾何中心點),電梯則不忌。
樓梯一定要設定扶手。宅內不宜設定圓形的樓梯。
五、書房
書房是讀書之所,宜隱蔽、安靜、明亮,書門不宜開在客廳。
最宜設在冠帶和臨官方位上。書房的窗戶宜對風景優雅之所,不宜對熱鬧的市場、廣場和主要街道,更不要對著娛樂場所。
六、床位
床的位置合理與否直接關係到睡眠的質量,與人的身體健康關係極大。
床不宜對門、對窗、對柱,對屋角,對鏡,不宜騎樑;床後不可有井,不可有神位、香火,床下不宜擺放雜物,床頭要靠實牆。
床位宜設在房間內的生旺方,不宜設在病死墓絕之方。
七、大型傢俱
超過一米以上的櫥櫃,應擺放在宅子的生旺之方,死墓絕之方宜低不宜高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