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

尺白和寸白


尺白和寸白


匠人祖師魯班,生於春秋魯國人氏,名諱般(俗寫為班),姓公輸,故名公輸子魯班。其事跡詳見於墨子止楚勿攻宋一節:「公輸子,削木為鵲,成而飛之,三日不下,自以為至巧。」可見其造化巧妙。

相傳除能造木鳶飛行,還做攻城雲梯和九種攻城器械以及其他精巧器物,又造仙人手指吳會,使吳大旱三年的神奇事跡
一代巧匠流傳數千年稱道不衰,為後人所崇敬;所以木作工匠、瓦匠、石匠、漆工、建築業、傢俱商都供奉魯班為祖師,尊稱「巧聖先師」或魯祖;
在先師聖誕日休業慶祝,甚至還建醮巡遊,虔誠而熱列的奉祀。清代官家凡有大工程,必祭祀禮拜,祈求靈佑能順利完成;
在台灣民間稱魯班公,尊奉為工藝始祖。台灣木作行業奉祀巧聖先師魯班公,祭拜時在紅紙寫上「巧聖先師」貼於壁上以供敬禮。

魯班公創製的「魯班尺」(俗稱文公尺),是民間匠師用來度量尺寸之外的一種判凶吉的尺,與民間數術、陰陽五行的傳統概念相符,甚為流行。
一般運用於傳統建築之尺度,如正廳、大門、石鼓、龍柱的高度,以及供奉的神祇、神案、供桌等,均以衡量核對高度為優先,次為面寬、再來才是縱深的「尺白寸白法」通制。

文公尺長一尺四寸一分,約為一尺見方的對角線之長;尺上的刻度以人的生、老、病、死、苦的生命歷 程為基礎,劃分為八格,各有凶吉,依序為
財、病、離、義、官、劫、害、本;
使用時需以「財頭本尾」,尺量時必須避凶取吉,稱為「有字」,
魯班尺的推算又與五行五方的卦位、星宿之類比宇宙象徵符號系統有關;
垂直度量(高)為「天父卦」,
水平度量(寬、深)為「地母卦」,
所謂「高為天父,深闊合地母」即是此意。

文公尺:

風水是中國建築的原則,一種空間實踐的結果,因此實踐必定有
程式。作為塑造環境的準則。
風水先生可說是建築的實踐者或稱為建 築師,有關住宅或城郭的配置、方位、坐向、開門、放水都是由風水 師所決定的。除此之外,尚有尺寸上的禁忌。
在尺度上,不僅用來度 量距離,更具有判斷吉凶的功能。
其運算的方法有三:
門公尺法 、
尺白寸白法、
步法,
各有其適用的場合。

門公尺法:
分為魯班尺,丁蘭尺。
魯班尺:
為基準尺。一尺約為29.7公分。門公尺為陽宅的吉凶尺度。
丁蘭尺:
為核對陰宅的吉凶尺寸。
尺白寸白法:
為核對尺的吉凶與寸的吉凶。
步法:
則是丈量簷廊、中庭、院門與門廳之距離。
一步長約為4.5魯班尺。(1.35公尺)

營造尺是以十寸為一尺,木工尺本於營造尺,亦是十寸尺。
二者也有少稍差別,
營造尺是歷代工部依據律尺頒佈的營造用尺;
木工尺則是民間木工匠師用尺。
為了使用中為規作攀的方便,木工尺常做成L 形,俗稱為“曲尺”。曲尺兩邊夾角為直角,此即古代所謂的“矩”。曲尺短邊長一尺,長邊因地因用而長度不同,有長達二尺者,但一般按“方五斜七”定長度 ,也的確有一種邊長分別五寸和七寸的小曲尺。

在傳統建築中,營造尺是主要用尺。歷代官方宮廷建築、衙署寺觀和民宅府第基本以此為準,尤其是官方正式建築。但是由於風水學的廣泛流行,風水學關於凶吉的一些的觀念也滲透到尺度中來。因此,在民間又流行著和風水學關係密切
壓白尺、門光尺、子房尺、九天玄女尺、丁蘭尺等諸尺和尺法。
其中又以壓白尺和門光尺較為流行和影響較大,下面我們將分別作一介紹。
門工尺上的財、病、離、義、官、劫、害、本等刻字尺寸,其實是和人有著密切的關係。
門工尺上的吉祥處,大約是人最舒適的位置,吉祥的另外一個意義就是沒有妨礙、碰撞。譬如坐在椅子時,並不是緊貼著桌子,就是剛好的距離位置,必須再加上前後轉身不會碰到東西的尺寸,才是最恰當的、沒有妨礙的,沒有妨礙就是好的尺寸,也就是順著人的行動之意思,也就是人與物之間的最好尺寸。

門公尺使用兩大要訣:財頭、本尾,抓內不抓外。
財本之間的紅字,怎麼用都不會錯。
抓內不抓外的意思則是門框尺寸以門坎內層為主。
惟須留意紅字裡有些字不能亂用。
在風水學說中一般住家大門只裝本門與財門,
義門乃寺觀學舍義聚之所可裝,大門用義字反會有災禍臨門
官門只有官府可裝,大門合官字將會與官方訟爭。

至於丁蘭尺方面,丁蘭是漢代的人物,小時候即已經父母雙亡。
長大時,因思念父母,而以木材雕刻人像祭拜之,是中國孝順的典範之一。
丁蘭尺是看陰方面的尺寸,上面刻有丁、害、旺、苦、義、官、死、興、失、財等十字。活人是不用的,故在此予以省略。

中國傳統中的尺寸,都和中國傳統的八卦、九宮、五行、納甲有著密切的關係。這些尺寸關係,大都使用於木工、建築業,最後演變為木工與建築於形制上的規範。而這些尺寸的關係都建立在一般木工所謂的「壓白尺」,也就是俗稱的「尺白」和「寸白」。

而所謂「壓白」的稱呼,是由九星配九色的吉凶關係得來的。九星的色彩搭配順序為一白、二黑、三碧、四綠、五黃、六白、七赤、八白、九紫,中間以一、六、八白色的位置為大吉,建築選擇尺寸時,會落在一、六、八的吉利位置上。除了白色是大吉外,九紫的位置是屬於小吉,亦可使用,因此「壓白尺法」又稱為「紫白尺法」。

壓白尺法下又可分以尺為主軸的尺白和以寸為主軸的寸白,因此流傳在民間的「魯班寸白簿」為何叫做「寸白簿」,主要還是因為小木作主要是以寸作為衡量的單位之緣故。
而不論「尺白」或「寸白」因為和八卦有關係的緣故,又可分成量直立高度的「天父卦」和量平行橫面的「地母卦」。
除此,在丈量時,尺寸的關係也會因房屋坐向的改變而有所不同,吉凶的位置也會隨之而改變。
例如座北朝南位置的房子,其坐山在北方,坎納癸申子辰,北方是屬於坎卦。
因此從丈量高度上的天父卦中,可查得其第一尺的位置是在「坎文曲」,往後按照算九星的順序推算,第二尺為「廉貞」、第三尺為「武曲」、第四尺為「破軍」、第五尺為「左輔」、第六尺為「右弼」、第七尺為「貪狼」、第八尺為「巨門」、第九尺為「祿存」。
這九星中,大吉的有屬木的貪狼、屬土的巨門、屬金的武曲,而屬土的左輔和屬木右弼都是小吉,綜合其位置是在一、二、六、八、九。其餘屬木的祿存、屬水的文曲、屬火的廉貞、屬金的破軍是被歸類為凶,其位置數字為三、四、五、七。

如果是量深度或寬度時,就要使用「地母卦」的推算方式。
如果也是坐北朝南的位置的話,吉利的位置在二、三、四、五、九,凶的位置在一、六、七、八。這些數字是可以望下逐步推算,並不是只有九的數字而已。
依據坐山所定天父卦地母卦,起九星大尺、九星寸弼。天父卦地母卦結合,決定建築物的長、寬、高。可適用於樓房、寺廟、佛堂.....。

壓白尺法:

壓白尺法是一種流傳於民間、確定建築尺度的推算方法。它是易經八卦、陰陽五行、洛書九宮、木工尺度和建築設計結合的產物,是風水學理法在建築營造方法的具體應用。

在傳統建築設計中,古代堪輿家和匠師把木工尺度與九星圖的各星宮相配聯繫起來,於是尺度便有了一白、二黑、三碧、四綠、五黃、六白、七赤、八白、九紫。按堪輿所定的法則,其中的三白星屬於吉利星,所以尺度合白便吉,如此決定出來的尺度用於建築設計上,便稱為“壓白”尺法。九星中九紫星為小吉,也可以用,這就形成了紫白吉利尺度,故壓白尺法又稱為“紫白”尺法。

壓白尺法分為“尺白”和“寸白”。
尺白是決定尺單位的方法;
寸白是決定寸單位的方法。
其均為建築木工匠師決定房屋整體空間尺度,如高度、面寬、進深等確定具體尺度的方法。

一般說來,佛寺道觀及大型民居設計中尺白、寸白都用,而普通民居設計只講求寸白,這與建築規模大小有關,如《魯班經》中就是只用寸白的。

也因壓白尺法的形成流傳和匠師流派不同因時因地而異,如廣東潮汕地區其使用原則是“尺白有量尺白量,尺白無量寸白量”,即尺單位有合適的壓白吉利尺度應儘量使用,如無尺白或尺度較小的地方便使用寸單位的壓白吉利尺度。
無論尺白或寸白,總的原則就是要“壓白”。

陽宅的尺寸有一定的規制:

陽宅往往以步代尺,作為長度單位:
按:這是古代的工部木尺,與現代的市尺有別,

四尺五寸為一步九尺為二步:
一步起為建,二步為除,三步為滿,四步為平,五步為定,六步為執,
七步為破,八步為危,九步為成,十步為收,十一步為開,十二步為閉,
十三步為建,十四為步為除。

這些步子又有吉凶:
建為元吉,除為明堂,滿為天刑,平為捲舌,定為金櫃,執為天德,
破為沖煞,危為玉堂,成為三合,收為賊劫,開為生氣,閉為災禍。
其中,建滿平收黑,除危定執黃,成開皆可用,閉破不相當

這些步子是怎樣運用:
凡宅寬,須不犯滿平收閉;
宅長,須按除定執開,如果宅居的步數合除定執危開建,則早生貴子;
衙門步數合除定危開執建,則加官進爵。
學堂、人館類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