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

“五福臨門”是指哪五福?

「五福」這個名詞,原出於《書經》和《洪範》。現在已成為家喻戶曉的辭句了,幾乎大部分的人都知道「五福臨門」這個成語,可是很少人知道「五福」所指的是哪五種福。至於福臨門的原理,明白的人就少之又少了。

到底五福是什麼呢?第一福是「長壽」,第二福是「富貴」,第三福是「康寧」,第四福是「好德」,第五福是「善終」。

《書經》上所記載的五福是:一曰壽、二曰富、三曰康寧、四曰攸好德、五曰考終命)

「長壽」是命不夭折而且福壽綿長

「富貴」是錢財富足而且地位尊貴。

「康寧」是身體健康而且心靈安寧。

「好德」是生性仁善而且寬厚寧靜。

「善終」是能預先知道自己的死期。臨命終時,沒有遭到橫禍,身體沒有病痛,心裏沒有罣礙和煩惱,安詳而且自在地離開人間。即是盡享天年,壽終正寢。

然而由於避諱,東漢桓譚於《新論·辨惑第十三》把「考終命」更改,五福改為:「壽、富、貴、安樂、子孫眾多。」

值得注意的是,”五福“中并沒有”貴“。《尚書》原來稱作《書》或者《書經》,漢代以後改稱《尚書》,意思是上代之書。《尚書》是中國第一部上古歷史檔和部分追述古代事跡著作的彙編,它記載的內容,上自堯,舜,下至春秋時期的秦穆公,包括了夏、商、周三代。由此可見,在大一統的集權制度出現以前,人們并不以做官為福,”大富大貴“的叫法是後來的事,”福壽雙全“才是上古時期中國人所追求的。

「五福」中有兩福(壽、考終命)都跟壽命有關,這也是遠古人類所追崇的原始。古人把壽命分成上壽、中壽、下壽三種,三種壽命的年齡說法不一,《莊子。盜跖》說:"人上壽百歲,中壽八十,下壽六十。”唐代學者孔穎則說:“上壽百年以上,中壽九十以上,下壽八十以上,”高壽既是古人的追求,也是最大的福氣,所以按照古代的禮節,活到八十以上壽終正寢的,送禮不用白布,而是用紅色的輓聯和紅色的帳子,稱為喜喪,也就是把喪事當做紅事辦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