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

第三十三卦 天山《遯》 乾上艮下

第三十三卦 天山《》 乾上艮下


這是《易經》64卦的第33卦,卦名叫《遯》,它是由四陽爻,二陰爻所組成的。在十二辟卦是六月。互卦有《姤》。表示退隱的原因是邂逅到小人,小人即將侵襲,不得不做隱退的打算。

卦象: 遯,亨。小利貞。

遯卦卦辭辭意:對於所貞問之事有利於小事。也就是對於一般的小事尚可亨通,這有退而求其次之意。在《即濟》卦,也是【亨小利貞】,但還有誡辭,【初吉終亂】。《遯》卦則顯示尚屬有利可圖,只是所圖不大而已。當小人逐漸茁壯之際,能不受侵害已屬不容易,所以不敢有所奢求之意。



象曰: 天下有山,遯,君子以遠小人,不惡而嚴。

象傳說:天下有山,所以叫遯。天高高在上,山再怎麼高也遠不及天,這是毋庸置疑。君子觀看此現象,知道對於現實的無奈只好遠離背棄正道的小人,並且不把厭惡之情表露出來以免受到傷害。絕不與小人交惡,所謂識時務者為俊傑的一種最佳體現。


彖曰: 遯亨,遯而亨也。剛當位而應,與時行也。小利貞,浸而長也。遁之時義大矣哉!

彖傳說:退隱是亨通之道。陽剛之九五當位與六二陰柔相應,大環境如此,只好配合著行動。小利貞,是陰小逐漸增長。此時是君子應當退隱的時候。當正道無法實行之時,也只能暫時退隱以待來日再發揮。此時正是韜光養晦的時候,不可同流合污,這是君子對時勢判斷抉擇的最佳時機。退隱的意義是對時事的一種重大宣示。

事情發展受阻時,必須暫行退避,退避也是正當的手段,並非消極的逃避,而是隱忍,等待積極行動最有利的時機。當這一抉擇的時刻來臨,應當覺悟,積極對抗,只會造成傷害,毫無意義。因而,除了堅定的信念外,應退則退,必須隱忍,不可妄動,不可遲疑,不可眷戀,應斷然拋棄一切,隱退於世俗或超脫於物外,等待時機。



初六: 遯尾,厲,勿用有攸往。

象曰: 遯尾之厲,不往何災也。

六二: 執之用黃牛之革,莫之勝說。

象曰: 執用黃牛,固志也。

九三: 系遯,有疾厲,畜臣妾吉。

象曰: 系遯之厲,有疾憊也;畜臣妾吉,不可大事也。

九四: 好遯,君子吉,小人否。

象曰: 君子好遯,小人否也。

九五: 嘉遯,貞吉。

象曰: 嘉遯貞吉,以正志也。

上九: 肥遯,無不利。

象曰: 肥遯無不利,無所疑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