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

第三十四卦 雷天《大壯》 震上乾下

第三十四卦 雷天《大壯》 震上乾下


這是《易經》64卦的34卦,卦名叫《大壯》,它是由二陰爻,四陽爻所組成的。互卦《夬》。《大壯》中有夬象,也就是說處於大壯之時,要注意不可過剛,國剛有決裂之象。

卦象: 大壯,利貞。

大壯卦卦辭辭意:《大壯》的卦辭只有兩個字『利貞』,《大有》的卦辭也只有兩個字『元亨』,兩卦的卦辭合成『元,亨,利,貞』所以大壯的先決條件必須有《大有》,才能夠『元,亨,利,貞』。利貞可說利於占問或是占問有利,亦可說利於守正,依據不同的事理所做的哲理判斷必須因時,地,物而解之。


象曰: 雷在天上,大壯,君子以非禮勿履。

象傳說:雷閃電在天上,雷聲,閃電均大,所以叫大壯,君子看到了此種狀況,所以不敢存有非禮之心,亦不敢做出不得體之事。若人遭到雷殛會有斃命之虞,而且只在瞬間,沒有反應的時間與機會。因此人們常不敢做違背正義之事只因有雷殛的畏懼,所以有人為了表示清白,常發遭五雷蓋頂的重誓,由此可見,雷天大壯之威。


彖曰: 大壯,大者壯也。剛以動,故壯。大壯利貞,大者正也。正大而天地之情可見矣。

彖傳說:《大壯》四陽爻在一卦裡由下依序排列看似雄壯。乾剛健在下震在外,因剛健所以動在外,所以叫《狀》。《大壯》卦辭,利貞,表示正大即光明正大之意,人能光明正大行事,天地之情自然就可以顯現。

大為強盛是事物發展的美好階段,但必須建立在『正』的基礎上。不可恃強『用狀』,而要謙退持中。壯大也應該量力,不可以妄動。壯大,更應當堅持正義。壯大,同樣不可能恆久持續,當顯露衰退的跡象時,就不可再有積極的行動。當已經步入衰退時,就應當及時醒悟,力求自保。



初九: 壯於趾,征凶,有孚。

象曰: 壯於趾,其孚窮也。

九二: 貞吉。

象曰: 九二貞吉,以中也。

九三: 小人用壯,君子用罔,貞厲。羝羊觸藩,羸其角。

象曰: 小人用壯,君子罔也。

九四: 貞吉悔亡,藩決不羸,壯於大輿之輹。

象曰: 藩決不羸,尚往也。

六五: 喪羊於易,無悔。

象曰: 喪羊於易,位不當也。

上六: 羝羊觸藩,不能退,不能遂,無攸利。艱則吉。

象曰: 不能退,不能遂,不祥也;艱則吉,咎
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