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

第廿八卦 澤風《大過》 兌上巽下

第廿八卦 澤風《大過》 兌上巽下


這是《易經》64卦的第28卦,卦名叫《大過》,它是由二陰爻,四陽爻所組成的。與《頤》相錯,互卦有《乾》象,表示《大過》是由於陽剛過盛,若能錯雜陰柔,可免於大過。

卦象: 大過,棟橈。利有攸往,亨。

大過卦卦辭辭意:比喻屋宇,支撐的中柱有彎曲的現象,利有攸往,才能亨通。表示要趕快離開,才能免除禍害。就好像一個人碰到了危險,必須趕快遠離,或是一個人發燒過度,必須趕快送醫院,才沒有生命危險。


象曰: 澤滅木,大過。君子以獨立不懼,遯世無悶。

象傳說:澤水滅盡樹木,這在水災的時候,時而可見,若積水無法即時消退,樹木既有滅頂之虞,即大過的卦象。君子看見此卦象,用人生處事來形容,當前進之時,獨行而不畏懼,後退即不為世所用之時,也不覺得鬱悶。就好像是不與我,人才遭埋沒,但沒關係,此處不留爺,自有留爺處。


彖曰: 大過,大者過也。棟橈,本末弱也。剛過而中,巽而說行,利有攸往,乃亨。大過之時大矣哉。

彖傳說:大過,大者即四陽爻過於二陰爻矣。棟橈是初六與上六是二陰爻,柔弱也。剛爻均居中如二五居中三四也居中。喻剛過能守,巽順在下,而兌悅在上。表示遇到如大過的狀況。順勢而用喜悅的心採取行動。做出最有利,最有效果的方法,乃能亨通。這在處理大過的時機是相當重大的事情,必是有大智慧的人才能做得出。

人類社會及自然,往往會出現失調現象,解決失調的根本原則是剛柔相濟,力求平衡。推崇『殺身成仁』以致『大過』的精神。但採取非常行動,必然危險,應結合一切的力量,不拘泥於常理,但也不可過度自信,應當慎重。雖然是非常行動,手段也應該正當,才能贏得榮譽。這往往是明知不可為,而不得不為,所以失敗,也沒什麼好責怪的。



初六: 藉用白茅,無咎。

象曰: 藉用白茅,柔在下也。

九二: 枯楊生稊,老夫得其女妻,無不利。

象曰: 老夫女妻,過以相與也。

九三: 棟橈,凶。

象曰: 棟橈之凶,不可以有輔也。

九四: 棟隆,吉。有它吝。

象曰: 棟隆之吉,不橈乎下也。

九五: 枯楊生華,老婦得士夫,無咎無譽。

象曰: 枯楊生華,何可久也;老婦士夫,亦可丑也。

上六: 過涉滅頂,凶,無咎。

象曰: 過涉之凶,不可咎也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