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

第一卦 《乾》 乾上乾下

第一卦 《》 乾上乾下

這是《易經》64卦的第1卦,卦名叫《乾》,它是由六個陽爻所組成的。在64卦中,六爻純陽的僅此一卦。所以在自然界象天,動物界象馬,人身界象頭,六親界象父,德性界象健。只要重畫有《乾》不管居上居下,基本上都可以類比取象的。再延伸到《乾》卦六爻純陽,陽大,陽實,象君子。

卦象: 乾,元亨利貞。

乾卦卦辭辭意:六畫所組成的符號,用文字來表達就叫《乾》。《說文》:乾,上出也。從乙,物之達也。要瞭解乾之原意必須從籀文,篆文,金文等記載豐富的內涵中,便可追憶古代的生活,就是一切要靠天吃飯的,從觀測天象,日影,知道農作物的生長,以及人民的生活作息。然後藉著不斷的觀察,制定一套恆常的規律,讓人們做參考,這一切都是從【乾為天】而來的。
【元亨利貞】這四個字系在卦下,叫做卦辭。
,甲骨文作方。金文作元。字皆二在人上,會意為首,引申為始,上,長,大,善等,如爾雅譯詁九家,易曰元者,氣之始也,在64卦中與亨,吉連用有17處之多。
,古時與享字同義,《說文》:亨,獻也。下進上之詞也。按周禮用字之例,凡祭亯用享字,凡饗燕用饗字,如大宗伯吉禮上文言享先王嘉禮,下言以饗燕之禮親四方賓客尤為明證也。從高省,獻者必高奉之。曲禮曰:執天子之器,則上衡國君則平衡後世,亦以舉案齊眉為敬。象孰物形,禮經言饋食者,薦孰也。享之義訓薦神,誠意可通於神,故薦神作享,有亨通神明之意也。
利,象用刀割禾以及用手持工具收割之情形。引申為收穫,利益,順利,便利,功利,能有成就之意。可依卦中以及爻象的需要做到不同的利用。在64卦有【無不利】,【無攸利】,【利涉大川】,這個利就是就條件而言也。
,《說文》:貞,卜問也。卜於蓍龜以問事之稱。鄭玄云:貞,問也,國有大疑,問之於蓍龜,鄭云:貞之為問,問於正者,必先正之,乃從問焉,引《易經》師卦:貞丈人吉。喻要出兵打戰,必須要問於有先見之明的年長者,才能打勝仗之謂。也就是正義之師,出兵才有利。在64卦中尚有【利貞】,【可貞】,【貞吝】,【利永貞】,【安貞吉】,【不可貞】。
在64卦當中,具備有元,亨,利,貞四字全者,共有七個卦,除了《乾》之外尚有《坤》,《屯》,《隨》,《臨》,《無妄》,《革》等六卦,這六卦雖具有元,亨,利,貞四德俱全,但都有附帶條件的四德,不可不詳加注意。
所以元,亨,利,貞這四個字,在64卦中所扮演的角色是相當的重要,除單字解釋外,有時與相連之字,則有不同的解釋,如【元】可說大,始,善,首。若元,亨則可解為大亨通,開始亨通,善才亨通,受生亨通。亨,基本上是經過祭祀與神明溝通之後才亨通的,這是有條件的亨通。利,利益與收成,是合情合理的才算真正的利。貞,是出發點要具備正的概念,然後透過占筮,卜問的結果,這是可以固守此道的貞固。因此從日常生活的角度看待這四個字,也就是春耕,夏耘,秋收,冬藏,依照四季的自然循環法則來做比喻是最可體會。一切必須依照天道運行,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,毫無投機可言,人生能如此,何來憂患呢?



象曰: 天行健,君子以自強不息。

象傳說:這是象傳的簡稱。象傳有大象,小象之分。大象主要是針對全卦的經文而言,小象則在補充每一爻的涵意。或許可以將《易經》64卦區分為公文式的主旨,說明,辦法。那麼卦爻辭就是【主旨】。彖辭就是【說明】,象辭就可以解說為【辦法】。也就是套入卜卦流程,第一取得卦象,然後看【彖辭】怎麼解釋,再來就看【象辭】用什麽辦法來因應情勢的變化,這就是本人的理解,頗有吻合之意。
這個《大象傳》即是著名的古代格言,也是古人直觀自然的心得。古人看到天繞地轉,晝夜更替,四時變化,永無止息,因而想到人們應該效法天象的運行剛健而自強不息,努力進步自我提升。

彖曰: 大哉乾元,萬物資始乃統天。雲行雨施,品物流形;大明始終,六位時成;時乘六龍以御天。乾道變化,各正性命,保合大和乃利貞。首出庶物,萬國咸寧。

彖傳說:孔子及諸賢在解釋卦辭的文字叫做《彖傳》。簡言彖:《彖傳。上下》是十翼的其中之二。尚包刮有象傳上,象傳下,繫辭傳上,繫辭傳下,文言傳,說卦傳,序卦傳,以上統稱十翼是輔助《易經》經文,使讀者更清楚整個《易經》的內涵,但還是有很多空間可以讓世人去想像,畢竟時空背景不同,自然領域也不同,這是值得深思的。只要效法乾卦剛健的特質,人人皆有創造的能力與思維的空間。
乾卦的彖辭是解釋卦辭【元,亨,利,貞】,指出人的發展變化也像天道運行一樣有規律,尤其是對領導者而言,也應效法天道的元,亨,利,貞,以此施恩於人,才能求得國泰民安。

這一卦勉勵人們效法【天】的剛健之德,奮發向上。強調君子施仁,行禮,講義,堅持正固。展示了陽剛之氣的萌生,進長,盛壯乃至窮衰消亡的發展規律。因此,要遵循事物的發展規律,視事物不同的發展階段而行之。切記定好位,謙虛謹慎,懂進,退,存,亡,得,失之律。


初九: 潛龍勿用。

象曰: 潛龍勿用,陽在下也。

九二: 見龍再田,利見大人。

象曰: 見龍再田,德施普也。

九三: 君子終日乾乾,夕惕若厲,無咎。

象曰: 終日乾乾,反復道也。

九四: 或躍在淵,無咎。

象曰: 或躍在淵,進無咎也。

九五: 飛龍在天,利見大人。

象曰: 飛龍在天,大人造也。

上九: 亢龍有悔。

象曰: 亢龍有悔,盈不可久也。

用九: 見群龍無首,吉。

象曰: 用九,天德不可為首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