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

第十五卦 地山《謙》 坤上艮下

第十五卦 地山《》 坤上艮下


這是《易經》64卦的第15卦,卦名叫《謙》,它是由五陰爻,一陽爻所組成的。互卦中有《小過》卦。表示謙中有小過之象,也就是謙虛可以小過,不可大過。也就是說,過分的謙虛就是虛偽之意。


卦象: 謙,亨,君子有終。

謙卦卦辭辭意:地山謙,本艮山高於坤地,現卻屬居於下,有謙卑之意。謙卑必須有始有終,才能亨通,所以要做到自始至終謙卑之道,非君子做不到。尤其當一個人處在大有之後,持謙卑之道,必能亨通,終其天年。



象曰: 地中有山,謙。君子以裒多益寡,稱物平施。

象傳說:天尊地卑,山高水深,坤在外,艮在內,表示顯在外的謙卑,處在內心的高尚,亦即是有才華不外露,處處行此謙遜之道。
君子看到此種現象,體認為如何平衡,平均分配的重要性。裒,取也,益,增加也,稱,秤也。秤物之輕重;平施,平均分配。
【裒多益寡】深層的意義,並非取多的來平均分配給少的。應該是,創造更多的利益,而來彌補不足之處。是比較積極性的,也符合公平原則。這種互利共創的領導,當符合民間的需要,就好像政府收取多餘的稅款,來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弱勢團體,這就是所謂的稱物平施的意義。

彖曰: 謙亨,天道下濟而光明,地道卑而上行。天道虧盈而益謙,地道變盈而流謙,鬼神害盈而福謙,人道惡盈而好謙。謙尊而光,卑而不可踚,君子之終也。

彖傳說:從天道而言,月滿則缺,從地道而言,水滿則下流,從鬼神及造化而言,滿招損,謙受益,從人道而言,即自然的感情流露,不可太過自滿,會引起嫉妒,但又不可過分的卑遜,這樣才是君子之道,能始終如一,行使謙卑之道。無論位尊,位卑,要有高超的道德,保持終身謙卑。

《易經》六十四卦,沒有全部是吉或是凶的卦,只有謙卦,六爻都吉利,可見自古以來,對謙虛這一美德的重視。謙虛的美德,大足以守其天下,中足以守其國,小足以守其身。然而【謙】與【驕】又是一對並存的現象。欲使天下歸謙,必當平【驕】去【逆】。


初六: 謙謙君子,用涉大川,吉。

象曰: 謙謙君子,卑以自牧也。

六二: 鳴謙,貞吉。

象曰: 鳴謙貞吉,中心得也。

九三: 勞謙君子,有終吉。

象曰: 勞謙君子,萬民服也。

六四: 無不利,撝謙。

象曰: 無不利,撝謙,不違則也。

六五: 不富以其鄰,利用侵伐,無不利。

象曰: 利用侵伐,征不服也。

上六: 鳴謙,利用行師,征邑國。

象曰: 鳴謙,志未得也;可用行師,征邑國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