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

第四十三卦 澤天《夬》 兌上乾下

第四十三卦 - 澤天《》兌上乾下


互卦為《乾》。雜卦傳《夬》,決也。決去小人之意。十二月辟卦屬三月之卦。

卦象: 夬,揚於王庭,孚號,有厲。告自邑,不利即戎,利有攸往。

夬卦卦辭辭意:有小人於王庭之中招搖,因而誠懇呼號,敬告自己轄內之人,但心存危懼,不可輕舉妄動與興師動眾,此小人非一般性,所以必須做好準備,等到有利的時機才採取行動。


《象》曰: 澤上於天,夬。君子以施祿及下,居德則忌。

象傳說:澤水在天之位,比喻水位很高,有決堤之象。君子觀看此現象,所以將自己的俸祿施捨予在下位的,最怕有所得而不施捨,這樣的道裡是相對的。當水庫水位有潰而不分決,一旦潰堤,後果是相當慘重,就像一個人為富不仁。所謂【飢寒起盜心】,第一個受傷的人將是為富不仁的人,這就是彖傳說:『健而說,決而和』的意思。


《彖》曰: 夬,決也,剛決柔也。健而說,決而和。揚於王庭,柔乘五剛也。孚號有厲,其危乃光也。告自邑,不利即戎,所尚乃窮也。利有攸往,剛長乃終也。
 
彖傳說:夬,決也。五剛決一柔也。乾剛健而兌和悅。分決而能和。揚於王庭,指上六爻乘在五剛爻之上。孚號有厲,因其危險牽連廣大。告自邑,不利即戎,指上六已到窮途末路,怕有困獸之鬥。利有攸往是指五剛爻,再進一步即六陽純剛,陽長,陰自然消退。
 

過度增益必然又會盛極而衰,小人勢力再度伸長,又將面臨對其的決斷。小人詭計多端,清除小人應有萬全的準備。提高警覺,不畏非議,在適當的時機暗中進行,一舉殲滅。既不可遲疑不決,也不可衝動,應把握不偏不激的原則。但最理想的方式,是用柔,使其感動改過遷善。但總之,小人勢力不會長久,即使一時得意,終將遭毀滅。

 

初九: 壯於前趾,往不勝為吝。

《象》曰: 不勝而往,咎也。

九二: 惕號,莫夜有戎,勿恤。

《象》曰: 莫夜有戎,得中道也。

九三: 壯於頄,有凶。君子夬夬,獨行遇雨,若濡,有慍,無咎。

《象》曰: 君子夬夬,終無咎也。

九四: 臀無膚,其行次且。牽羊悔亡,聞言不信。

《象》曰: 其行次且,位不當也;聞言不信,聰不明也。

九五: 莧陸夬夬,中行無咎。

《象》曰: 中行無咎,中未光也。

上六: 無號,終有凶。

《象》曰: 無號之凶,終不可長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