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

第五十七卦 《巽》 巽上巽下

第五十七卦 《巽》 巽上巽下

 
互卦《火澤睽》。也就是說碰到意見相左的時候,就必須要順巽的態度來處理。綜卦為《兌》,並且要配合和悅的心情來面對。巽為風有進退之象,所以要知進退之道。

巽:小亨,利有攸往,利見大人。

巽卦卦辭辭意:小亨通,以謙讓,柔順的態度,則有利,前往去會見有陽剛之德的大人。這就是行使巽道的原則。有如到陌生的地方迷失方向,在問路的時候,尊稱對方一聲大哥,大姐,大伯,碰到警察則稱大人,相信都可以得到對方的指引,以達目的地。劉備三請孔明的例子,也是符合巽道。

《象》曰:隨風,巽。君子以申命行事。


象傳說:《巽》卦卦體上下皆巽,巽為風,表示一風過後又一風,連環不斷。因此說是隨風,君子應該明白這個道理,像風一樣地不停息,以反覆申明其命令,從而推行命令中所規定的事項。

《彖》曰: 益,損上益下,民說無疆。自上下下,其道大光。利有攸往,中正有慶。利涉大川,木道乃行。益動而巽,日進無疆。天施地生,其益無方。凡益之道,與時偕行。

彖傳說:巽上巽下,巽為風,無孔不入,所以人君藉以發號施令。九五爻陽剛之爻居巽卦即中且正,隨志願而行動,初六與六四爻柔順之爻,皆順乎九二,九五之剛爻,因此得到亨通,可以順利前往,見到剛中之德的大人。

謙虛是做人的應有態度,因為謙虛易被接納,容易招攬人心,得到助力。謙虛是順從,但也非盲從,並非優柔寡斷,自卑畏懼,當然也不是虛偽,而是應當正當,進取,有所作為。持正不阿,恰如其分。




初九: 利用為大作,元吉,無咎。

象曰: 元吉無咎,下不厚事也。

六二: 或益之十朋之龜,弗克違。永貞吉,王用享於帝,吉。

象曰: 或益之,自外來也。

六三: 益之用凶事,無咎。有孚中行,告公用圭。

象曰: 益用凶事,固有之也。

六四: 中行,告公從。利用為依遷國。

象曰: 告公從,以益志也。

九五: 有孚惠心,勿問元吉。有孚惠我德。

象曰: 有孚惠心,勿問之矣。惠我德,大得志也。

上九: 莫益之,或擊之,立心勿恆,凶。

象曰: 莫益之,偏辭也;或擊之,自外來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