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

第五十卦 火風《鼎》 離上巽下

 

 

 

第五十卦 火風《》 離上巽下
 
錯卦為《屯》卦,綜卦為《革》卦,互卦為《夬》。從錯,綜,複,雜來看《鼎》卦,鼎新有如改朝換代以後所要實施的事務,首先要建侯,做重大的改革,則必須先除去陰小之人,斬斷亂源,才能不斷取新,展現一番新氣象,誠如新官上任三把火。

鼎:元吉,亨。
鼎卦卦辭辭意:大吉,始吉亨通。鼎器的作用是用來享祭以通神明,以養群賢,以供飲食。也是權利的象徵,所謂鼎足而立。在《易經》64卦當中,具有實體,實像的,只有《井》與《鼎》,其餘62卦較為抽象。

象曰: 木上有火,鼎。君子以正位凝命。
象傳說:木上起火,燒煮東西,有鼎之象。君子觀看,鼎象所置放的位置要端正,不可動搖。引申到政治有扶正其位,專心於天命之不可動搖。換句話說,一旦接受任命,就要正視其位,專心政事。


彖曰: 鼎,象也。以木巽火,亨飪也。聖人亨以享上帝,而大亨以養聖賢。巽而耳目聰明,柔進而上行,得中而應乎剛,是以元亨。

彖傳說:鼎象為卦下,初六為足,九二,九三,九四為腹,六五為耳,上九為鉉,整個卦為鼎器的象。以巽木生火,以烹飪飲食。聖人烹飪以享祭上帝,用大鼎烹飪以養聖賢的人。巽入在內,互卦大坎,坎有耳象,外卦離,目之象,耳目聰明,由象而來。巽木柔性,離火炎上。六五锝中而應乎九二之剛,所以叫元亨。

變革必須儲備人才,起用賢能,方能除舊佈新。新之成,必須尊重知識,善用人才。小人成事不足,不足以擔當重任,必須排除,任用不當會招致禍殃。賢能沒有得到任用,也不要心灰意懶,堅守正道,終會有施展抱負的一天。明智的君王與剛毅的臣下,相得益彰,這樣剛柔並濟,才會無往不利。


初六: 鼎顛趾,利出否。得妾以其子,無咎。

象曰: 鼎顛趾,未悖也。利出否,以從貴也。

九二: 鼎有實,我仇有疾,不我能即。吉。

象曰: 鼎有實,慎所之也。我仇有疾,終無尤也。

九三: 鼎耳革,其行塞,雉膏不食,方雨,虧悔,終吉。

象曰: 鼎耳革,失其義也。

九四: 鼎折足,覆公餗,其形渥,凶。

象曰: 覆公餗,信如何也?

六五: 鼎黃耳金鉉。利貞。

象曰: 鼎黃耳,中以為實也。

上九: 鼎玉鉉,大吉,無不利。

象曰: 玉鉉在上,剛柔節也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