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

第九卦 風天《小畜》 巽上乾下

第九卦  風天《小畜》 巽上乾下


 
這是《易經》的第九卦,卦名叫《小畜》,它是由五陽爻,一陰爻多組成的。另外如《姤》,《同人》,《履》,《大有》,《夬》共有六組一陰五陽的卦。重點均在單獨的一陰爻。上卦的巽在自然界象風,動物界象雞,人身界象股,家人界象長女,德性界象入,凡在64卦的組合裡,均可類比取象。
 
卦象: 小畜,亨。密雲不雨,自我西郊。

小畜卦辭辭意:小畜亨通的原因,是指六四陰爻得正位,與初九與九五乘承應與關係良好。這一卦的解釋,是應用當時農業社會的經驗,如『密雲不雨,自我西郊』,表示將要下雨,但離下雨還有一段時間,所以農民快利用時間趕在下雨前做好採收的工作,這是長期觀察的經驗所得。古時的諺語,尤其對於氣象及天候的觀察都有它值得根據的事實,若用在人事上,亦可發揮很大的效果,凡事都有徵候的,例如一個人為什麼會突然血壓高,這就知道其他五臟六腑發生狀況,若能及時治療五臟六腑,趕在發病前做好治療,那血壓即可馬上降下來以趨正常。又如股票的買賣,低買高賣,依正常績優的法則,必有一個循環的現象,只要能確實的掌握,實實在在的情形也必然有小利可獲,而不致有虧損,至於天災人禍乃不可預料的意外,則屬於非常態性,就大可不必太過苛求。只要做到合乎一個常人所應有的準則,即可達到『小畜亨』的原則了。

象曰: 風行天上,小畜。君子以懿文德。

象傳說:風在天上,行動是不能久留,因風只有氣,而沒有實質,所以會到處散佈。一個有為的君子看到這種情形,了解到必須多充實自己,多認識宇宙的奧妙,才能傳播它的創見,讓人們能受到到實惠。

彖曰: 小畜,柔得位而上下應之。曰小畜。健而巽,剛中而志行,乃亨。密雲不雨,尚往也;自我西郊,施未行也。
彖傳說:上下五個陽爻都與六四這個陰爻相應,形成一陰聚五陽的『小畜』現象,『小畜』的卦名就由此而來,陽爻雖有強健之性,仍能順勢接受陰爻的蓄聚。六四在九五之下以柔乘剛,形成親比的關係,使得九五欣然接受,六四的蓄聚從而帶動其餘四個陽爻也接受六四的蓄聚。
 
事物發展過程中『小畜大』『陰畜陽』,有利於剛大者之行。但小只能在適宜的限度內畜大,以略施濟助為己任,陰聚陽而不制陽,臣畜君而不損君,這是小有畜的完美之道。在時機未成熟,力量不足時,需積蓄力量爭取支援,才能實現理想。
 
 
初九: 復自道,何其咎,吉。
象曰: 復自道,其義吉也。
九二: 牽復,吉。
象曰: 牽復在中,亦不自失也。
九三: 輿說輻,夫妻反目。
象曰: 夫妻反目,不能正室也。
六四: 有孚,血去惕出,無咎。
象曰: 有孚惕出,上合志也。
九五: 有孚攣如,富以其鄰。
象曰: 有孚攣如,不獨富也。
上九: 既雨既處,尚德載。婦貞厲。月幾望,君子征凶。
象曰: 既雨既處,德積載也。君子征凶,有所疑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