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

第六十一卦 風澤《中孚》 巽上兌下


第六十一卦 風澤《中孚》 巽上兌下


 
互卦《頤》,頤養之象。中孚在《大易象數鉤深圖》裡詳細形容是一顆蛋,六三,六四兩爻是蛋黃,其他四爻為蛋白及外殼。因為蛋是必須經過孵化才能成為鳥或雞等,所謂卵生,如雞必須孵化二十一天才能變成小雞。這是自然的現象,不得不相信。

中孚:豚魚吉。利涉大川,利貞。

中孚卦辭辭意:誠信發自於內心,澤水是豚魚所生之地,澤水有風,以利行舟,所以利涉大川,於占問行程是有利的。 這一卦的思維從實際現象來解釋,當豚魚出現之時,必定有起風之象,此時必有利於航行,再做占問更是有利。就好像地震及洪水的到來,必有異象。比如蚯蚓,螞蟻等會事先有反應,這也是宇宙的一種應驗,不得不信也。

象曰: 澤上有風,中孚。君子以議獄緩死。

象傳說:澤水之上有風,木舟浮於水面,自然運行,這就是中孚的現象。君子觀看此種現象,對於司法的判決,基於人道立場考量,對於死刑犯從緩執行,以便找出一條生路。天網恢恢,疏而不漏,無僥倖,亦無冤死,讓犯人無所遺憾。避免草菅人命,有錢判生,無錢判死。


彖曰: 中孚,柔在內而剛得中。說而巽,孚乃化邦也。豚魚吉,信及豚魚也。利涉大川,乘木舟虛也。中孚以利貞,乃應乎天也。

彖傳說:《中孚》,六三,六四爻陰柔在內而九二,九五爻得中,兌悅在下,巽順在上,這樣至誠柔順喜悅,可以感化整個國家。豚魚之吉,是為政者的誠信,能及下之豚魚。意謂著開誠佈公。利涉大川,有如乘木舟渡河,方便而無阻礙。中孚所以利於守正,是應乎天的運行,公正而無私。

虛心為誠信的根本,誠信可以縮短距離,溝通意志,促進和諧與團結,更可積極進取,冒險犯難。但應以純正為先決條件,凡事應謹慎明辨。疑惑就不要信任,信任就不要懷疑。所以誠信的對象,並非毫無選擇,必須彼此的意志,能夠溝通,能引起共鳴。自以為誠信,過度自信,會孤高剛愎,導致失敗。

初九: 虞吉,有他不燕。

象曰: 初九虞吉,志未變也。

九二: 鳴鶴在陰,其子和之。我有好爵,吾與爾靡之。

象曰: 其子和之,中心願也。

六三: 得敵,或鼓或罷,或泣或歌。

象曰: 或鼓或罷,位不當也。

六四: 月幾望,馬匹亡,無咎。

象曰: 馬匹亡,絕類上也。

九五: 有孚攣如,無咎。

象曰: 有孚攣如,位正當也。

上九: 翰音登於天,貞凶。

象曰: 翰音登於天,何可長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