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

第五十六卦 火山《旅》 離上艮下

第五十六卦 火山《》 離上艮下


互卦為《大過》,棟繞利有攸往。《否》之九五與六三互交成《火山旅》,從互卦與否泰看來,旅居在外屬必然的行動。有如流亡政府,碰到無法抗拒,所做出的決定。就像西藏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,流亡在外,尋求政治庇護。這是都層面高的而言,若從生意人來說,是商人無祖國,重點在於如何讓他的公司能經營下去,才是最重要的。

卦象: 旅,小亨。旅貞吉。

旅卦卦辭辭意:對於旅行在外之前所做的占問,所得到的結果是吉利的。這在古時候是屬於必要性的。尤其出門在外,不管小事都要注意,不可大意。旅行途中,更應堅守正道,不可不注意小節,每個地方的法令均不同,就像到新加坡如果隨地扔煙蒂,處罰是很嚴格的。


象曰: 山上有火,旅。君子以明慎用刑而不留獄。

象傳說:山上有火,是旅行的現象,因為火在山上不可停留,森林大火是一直蔓延而去。有德的君子,觀看到此種現象,就想到刑法的判決,要明察審慎,不可草率,但也不可拖延不判。對一般人而言,旅居在外,凡事要明斷果決,不可拖泥帶水。


彖曰: 旅小亨,柔得中乎外而順乎剛。止而麗乎明,是以小亨。旅貞吉也。旅之時義大矣哉!

彖傳說:旅卦,小亨,是指六五爻居外卦,以柔順的態度應付二剛之間。即九四與上九爻。艮止於內而離明於外,故可以小亨,可以旅貞而吉。旅的時機與意義是非常重大的。因一個人旅居在外的目標與方向,在時機的掌握是非常的重要,除了天助,自助外還要人助。天時,地利,人和,缺一不可。

人生就像旅行,旅行是一種不安定的狀態。在不安定的狀態中,一切都容易不正常,必須守正又柔順持中,方可安然度過。先從大處著眼,求安定,不斤斤計較於細節。審慎策劃,有萬全的準備,方可行動,更應團結群眾,獲得支持與助力。這樣不計較一時的得失,順其自然,才能轉危為安。如果有持無恐,倔強倨傲,失敗的命運是難免的。


初六: 旅瑣瑣,斯其所取災。

象曰: 旅瑣瑣,志窮災也。

六二: 旅即次,懷其資,得童仆貞。

象曰: 得童仆貞,終無尤也。

九三: 旅焚其次,喪其童仆貞,厲。

象曰: 旅焚其次,亦以傷矣。以旅與下,其義喪也。

九四: 旅於處,得其資斧,我心不快。

象曰: 旅於處,未得位也。得其資斧,心未快也。

六五: 射雉,一矢亡,終以譽命。

象曰: 終以譽命,上逮也。

上九: 鳥焚其巢,旅人先笑後號啕。喪牛於易,凶。

象曰: 以旅在上,其義焚也。喪牛於易,終莫之聞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