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

第三十五卦 火地《晉》 離上坤下

第三十五卦 火地《》 離上坤下

 
互卦水山《蹇》。表示晉中有蹇難的現象。
《序卦傳》說:『物不可以終壯,故受之以晉。晉者進也。』意思是說:萬物不可以只是壯盛而已,必須要向光明前進。
 
卦象: 晉,康侯用錫馬蕃庶,晝日三接。

晉卦卦辭辭意:晉卦的卦辭是說康侯受到天子賞賜眾多的馬匹,一日有接到三次之多。這是一種意義。另一種解釋可從字面上看,康侯用君王所賜的種馬,從事配種,以繁衍下一代。一日做三次的交配。這裡並沒有吉凶悔吝的占斷,所以應屬必然性措施。用種馬繁衍下一代,這是在戰備上的需要。所應做的重要工作,當然要給有能力的侯王。以前的封建制度諸侯是拱衛君王權位的棟樑,所以君王對諸侯的依賴是相當重要的。

象曰: 明出地上,晉。君子以自昭明德。

象傳說:離明從地面上升,就是晉的象徵。君子觀看到此現象所以必須將自己的德性像太陽般的明亮彰顯出來,讓人學習與觀摩。這種現象就像每天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的時候,在公園裡將自己學會的體操或氣功,太極拳,五禽戲等等來與有緣人分享,共同運作的德性一樣獨善其身,並可兼善天下。

彖曰: 晉,進也。明出地上,順而麗乎大明。柔進而上行,是以康侯用錫馬蕃庶,晝日三接也。

彖傳說:進也。離明在上,照在坤土地上,坤順而附麗,廣大明亮,用柔順的德性向光明勇往直前,就好像一個柔順的大臣,依附著君王,如人往高處爬的一種向上的德性一樣。所以康侯用君王所賞賜的種馬來交配繁衍眾多的戰馬,則必須一天有三次的配種才能達成目標。其實可以從哲理的意涵來解釋晉的意義,除了品質精選以外,最重要的是量化。就好像在培養人才一樣,除了精益求精之外,最重要的還是量的問題。

在前進發展時,必須動機純正,才於心無悔。成功的秘訣在於自身,群眾的·信賴與支持是獲得『晉』的前提。不可存僥倖心理,貪得無厭,必須妥善策劃,謹慎實行,如果有所偏差,再去改正,即使不失敗,也是恥辱。

初六: 晉如,摧如,貞吉。罔孚,裕,無咎。
象曰: 晉如摧如,獨行正也。裕無咎,未受命也。
六二: 晉如,愁如,貞吉。受茲介福,於其王母。
象曰: 受茲介福,以中正也。
六三: 眾允,悔亡。
象曰: 眾允之志,上行也。
九四: 晉如碩鼠,貞厲。
象曰: 碩鼠貞厲,位不當也。
六五: 悔亡,失得勿恤,往吉,無不利。
象曰: 失得勿恤,往有慶也。
上九: 晉其角,維用伐邑。厲吉無咎,貞吝。
象曰: 維用伐邑,道未光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