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

第三十七卦 風火《家人》 巽上離下

第三十七卦 風火《家人》 巽上離下

 
互卦為火水《未濟》,表示家人是生生不息永無休止,一代傳一代,就像《未濟》一樣,雖然是64卦之終;卻是另一個64卦的開始。
 
卦象: 家人,利女貞。

家人卦卦辭辭意:可以解釋為對於一個女性所做的占問而言是有利。一家之人重要的角色,既是主持家內的事務,是女性比較能夠勝任的;另一個解釋為一家的興衰,主要在看女主人能否正其事,正其人。

象曰: 風自火出,家人。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恆。

象傳說:巽木屬風,木生火,有火燃燒必有風,就是《家人》的卦象。
君子觀看此種景象,所以自我勉勵,所言所出的話,皆有實據,而且行動必持之以恆,這樣的景象是古時候用木柴起火煮東西的一種實景,因為薪火要持之以恆,才能將生鮮之物煮熟以飲食。

彖曰: 家人,女正位乎內,男正位乎外。男女正,天地之大義也。家人有嚴君焉,父母之謂也。父父、子子、兄兄、弟弟、夫夫、婦婦、而家道正,正家而天下定矣。

彖傳說:以六二陰爻居中且正,在內卦代表女主人主內。以九五陽爻居中且正,在外卦代表男主外,一家男女皆正其位,這是天經地義的事。《家人》這一卦必須有嚴格之在上者如父母開始做起,父慈,子孝,兄友,弟恭,夫唱,婦隨,家庭的道就能正也,這就是齊家而能平天下,一切諸事自能安定。

家人卦闡發『治家之道』,男人陽剛主外,女人柔順主內,父子,兄弟,夫婦各司其職,各盡其責,則家道得正。強調『正家而天下定』。即符合世理。家庭以主婦為主體,應當具備柔順,謙遜,中正的德性。治家要求寧可過嚴,不可溺於親情,失之於過分寬大。



初九: 閑有家,悔亡。
象曰: 閑有家,志未變也。
六二: 無攸遂,在中饋,貞吉。
象曰: 六二之吉,順以巽也。
九三: 家人嗃嗃,悔厲吉;婦子嘻嘻,終吝。
象曰: 家人嗃嗃,未失也;婦子嘻嘻,失家節也。
六四: 富家大吉。
象曰: 富家大吉,順在位也。
九五: 王假有家,勿恤,吉。
象曰: 王假有家,交相愛也。
上九: 有孚威如,終吉。
象曰: 威如之吉,反身之謂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