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

第四十四卦 天風《姤》 乾上巽下

第四十四卦 天風《》 乾上巽下

 
它與《夬》卦相綜。夬是分,而姤是相遇,所以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之意。互卦《乾》有剛健之意。
 
卦象: 姤,女壯,勿用取女。

姤卦卦辭辭意:女人盛大,不是迎娶的對象。蓋娶女,以陰柔為佳,今女盛大,有陽剛之象,與陰陽合和之義相違背,在此之義是同性相排斥。於十二辟卦是五月之卦,一陰初生,到二陰,三陰逐漸盛大,表示陰已成形,取而代之,陰必消陽至盡為止。
象曰: 天下有風,姤。后以施命誥四方。

象傳說:乾為天,在上,巽為風,在下,所以叫《姤》以前的后就是統治者,統治者就像天,高高在上,下達命令,一昭告天下四方,讓命令能下達,並且能貫徹到底。因為風是無孔不入,無遠佛屆。
彖曰: 姤,遇也,柔遇剛也。勿用取女,不可與長也。天地相遇,品物咸章也。剛遇中正,天下大行也。姤之時義大矣哉!

彖傳說:姤,是不期而遇,初六陰柔與九二陽剛相遇。
『勿用取女』比喻陰氣越來越盛大,就像小人勢力增長,不可與之長久相處。天地兩氣相遇,陰陽合和,萬物皆章美。陽剛中正,指九五即中且正,天下有風,大行其道。姤在時機的意義非常重大的。人相逢自是有緣,有夢中相遇者,有旅途相遇者,有監獄相遇者,有在醫院同病相遇者,有的在困難相遇者,有在仕途相遇者,有在意外相遇者等等,或變成莫逆之交,或變成一輩子的仇人,只因時義不同。

本卦主於『相遇』之道,『合禮』『守正』,反對不正當的遇合。尊者修德求賢,賢者必自天而降,與之應合。非己之物不宜擅自動用,歸己之物,也無須強求。天下無絕對的善惡,惡行也有善用的一面,只看動機是否純正。因而應當包容,這樣才能廣泛接近群眾,獲得支持,以鞏固基礎,使邪惡自然而然消匿於無形。

初六: 系于金柅,貞吉。有攸往,見凶。羸豕孚踟躅。
象曰: 系于金柅,柔道牽也。
九二: 包有魚,无咎,不利賓。
象曰: 包有魚,義不及賓也。
九三: 臀无膚,其行次且。厲,无大咎。
象曰: 其行次且,行未牽也。
九四: 包无魚,起凶。
象曰: 无魚之凶,遠民也。
九五: 以杞包瓜,含章,有隕自天。
象曰: 九五含章,中正也;有隕自天,志不舍命也。
上九: 姤其角,吝,无咎。
象曰: 姤其角,上窮吝也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