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

第二十二卦 山火《賁》 艮上離下

第二十二卦  山火《》 艮上離下

 
這是《易經》64卦中的第二十二卦,卦名叫《賁》,它是由三陽爻,三陰爻所組成的。與《火雷噬嗑》成相綜,互卦中有《雷水解》卦之象,表示文飾是要讓事情更能了解,也有錦上添花之意,凡是三陽三陰的卦象,可從《泰》,《否》,得到一些啟示,像《賁》卦,是泰卦的上六爻與九二爻的互交結果。泰是亨通,表示本來就已經不錯了,如今在加以之文飾,使之更美的意思。
 
 
卦象: 賁,亨。小利有所往。

賁卦卦辭辭意:誠敬之心,占卜到《賁》卦表示除了戎與祀之外的事,均可放心的去做,屬積極性。
象曰: 山下有火,賁。君子以明庶政,無敢折獄。

象傳說:艮為山,離為火,外止內文明,這是賁的現象。君子因此查明一般政務的小事,而不敢依此決斷刑罰的大事。這也就是自知之明。
彖曰: 賁亨,柔來而文剛,故亨。分剛上而文柔,故小利有攸往,天文也。文明以止,人文也。觀乎天文,以察時變;觀乎人文,以化成天下。

彖傳說:初九與六四互應,剛柔並濟,所以亨通。但上九陽剛在上而不相應,所以只能有小利有攸往。這是觀天文的現象。文明於止,是說:人類文明要有節制,有界線。觀看星象的變化,可以擦覺應變的時機,觀看人文的化成,可知道天下的動靜。

大自然需要妝點,人類社會也不例外。事物獲適當的修飾,可以增美亨通。但修飾不尚華艷,應該高尚不流於粗俗。不為外表的形式迷惑,不因虛榮而鋪張,一切文飾都是空虛。有內涵,重實質的樸實面目,才是文飾的極致。

 
初九: 賁其趾,舍車而徒。
象曰: 舍車而徒,義弗乘也。
六二: 賁其須。
象曰: 賁其須,與上興也。
九三: 賁如濡如,永貞吉。
象曰: 永貞之吉,終莫之陵也。
六四: 賁如皤如,白馬翰如。匪寇婚媾。
象曰: 六四,當位疑也。匪寇婚媾,終無尤也。
六五: 賁於丘園,束帛戔戔。吝,終吉。
象曰: 六五之吉,有喜也。
上九: 白賁,無咎。
象曰: 白賁無咎,上得志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