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

第六十二卦 雷山《小過》 震上艮下

第六十二卦 雷山《小過》 震上艮下


這是《易經》64卦的第六十二卦,卦名叫《小過》,它是由四陰爻,二陽爻所組成的。互卦《大過》之象就好像在讀書的時候,記三個小過等於一個大過,三個大過就被開除,所以小過也就是防範大過的前兆。
小過的象形在《大易象數鉤深圖》形容是一隻鳥,九三,九四爻像身體,初六,六二,六五,上六爻象徵翅膀,所以《小過》的卦辭及爻辭,就用飛鳥來形容。

卦象: 小過,亨,利貞。可小事,不可大事。飛鳥遺之音。不宜上,宜下,大吉。

小過卦辭辭意:《小過》在元,亨,利,貞四德中獨缺元。隱藏而不現,所以只可進行小事,不可進行大事(戎或祀)。飛鳥飛過會有鳴叫的聲音,如果飛的太高,容易被人發現,而不易隱藏,所以應低飛以避免受傷。這從實際的觀察用到人事上,以當時的政治背景,確實是很寶貴的發現,由此領悟,因此大吉。這可從戒嚴時期的白色恐怖去體會。在《易經》出現大吉的有《升》卦初六:『允升大吉。』《鼎》上九:『鼎玉鉉,大吉,無不利》』《家人》六四:『富家,大吉。』所以大吉所隱含著除占斷的結果之外,應有非常慶幸的意涵。

象曰: 山上有雷,小餅。君子以行過乎恭,喪過乎哀,用過乎儉。

傳說:山上有雷,是《小過》卦的卦象。用在君子方面,好比行為過於恭順,服喪過於哀痛,用物過於節儉。這三者是可以接受的。

彖曰: 小過,小者過而亨也。過以利貞,與時行也。柔得中,是以小事吉也。剛失位而不中,是以不可大事也。有飛鳥之象焉,有飛鳥遺之音,不宜上,宜下,大吉,上逆而下順也。

字義:老子《道德經。三十二章》:道常無名,樸雖小。天下莫能臣也。』小,微不足道。傳說:小過,微不足道的事情是亨通的開始。過以利貞,對任何想超越的事,在時機的掌握是要相當的配合的,就像農作物的稼穡過程。柔得中,指六二,六五爻,所以小事吉利。陽剛的九四失位,九三不中,所以不可做大事。『有飛鳥之象焉』是從六爻卦畫觀象而來。『飛鳥遺之音』不宜高飛,宜低飛,大吉。是捨逆取順的原因。所謂識時務者為俊傑,而不逞匹夫之勇。

信心十足,必然會有行動,有行動難免有過度。但過度與收斂的火候,必須把握。在消極方面,一些小事情對自己要求過度,有益無害;但是在積極的方面,一些大事上過度,好高騖遠,則可能招致殺身之禍。因此,過於斂,剛與柔,應知因應時機。即使是正義的。也不可過度固執,如果處置失當,反而會造成傷害。


初六: 飛鳥以凶。

象曰: 飛鳥以凶,不可如何也。

六二: 過其祖,遇其妣。不及其君,遇其臣。無咎。

象曰: 不及其君,臣不可過也。

九三: 弗過防之,從或戕之,凶。

象曰: 從或戕之,凶如何也。

九四: 無咎。弗過遇之,往厲必戒。勿用,永貞。

象曰: 弗過遇之,位不當也。往厲必戒,終不可長也。

六五: 密雲不雨,自我西郊。公弋取彼在穴。

象曰: 密雲不雨,已上也。

上六: 弗遇過之。飛鳥離之,凶,是謂災眚。

象曰: 弗遇過之,已亢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