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

第五十五卦 雷火《豐》 震上離下

第五十五卦   雷火《》  震上離下

互卦《大過》之象。一旦富有則須知過盛所帶來的麻煩。這是符合憂患意識的。
豐:亨,王假之。勿憂,宜日中。

 卦象: 豐,亨。王假之,勿憂,宜日中。

豐卦卦辭辭意:當大豐收之時,必享祭,答謝平安。只有君王才能及之,可以寬心,不必太憂慮,最好選在中午時刻,或是特定的日子。其實若以現代的思維而言,有重量級的人士要到家裡,此時的心情是憂喜參半的。一來不知如何招待,二來又可增加家庭的光彩,所謂蓬蓽生輝。所應注意的並不是憂心,應該是使自己精神飽滿。就像日正當中的太陽,充滿著活力與熱誠,必能感動來者,以達到賓主盡歡為原則。這也是待人及待客之道。人一旦富有,對待人等必須如同中午的太陽一樣,一視同仁為要。

象曰: 雷電皆至,豐。君子以折獄致刑。

象傳說:雷電交加,景象非常壯觀,雨勢自然也大,這就是豐的現象。君子觀看雷電交加的現象,體會到對於治理,訟獄的事,必須明快審判,刑罰要合宜,才能產生法律威嚴的效果,遏止不法之徒為惡。

彖曰: 豐,大也。明以動,故豐。王假之,尚大也。勿憂,宜日中,宜照天下也。日中則昃,月盈則食,天地盈虛,與時消息,而況人於人乎!況於鬼神乎!

彖傳說:豐,是大的意思。離火明亮在內,震雷動在外,能明而以動,所以叫豐。要做大事,沒有規劃完善,通盤考量,而冒失行動,這是不可以的。只有王者才能達到盛大的地步,可以不必憂慮,可以安心等候到來,尤其是中午時分,就像太陽普照大地的溫暖。中午過了太陽就會西下;月亮滿盈,必會虧蝕。天地間的滿盈虧虛是隨著四時八節的陰陽消長做自然的變化。人也與天地的變化一樣,鬼神(造化之跡)也是一樣。這樣的戒辭就是在提醒人們盛滿的自然循環,唯有持盈保泰,重在心靈的意識而不在物質的追求。見老子《道德經。第九章》:『持而盈之,不如其已,揣而銳之,不可常保。金玉滿堂,莫之能守。富貴而驕,自遺其咎。功成身退,天之道。』

本卦雖然卦名是盛大的豐,但全卦卻暗無天日,諄諄告誡盛極必衰,必須警惕。賢明的領袖,當積極發展,創造財富,使天下分享豐衣足食的生活,但也應該懂得盛大容易迷失,必須居安思危。以誠信啟發全民意志,堅持剛正的態度,精誠團結,任用賢能,才能夠持盈保泰,不致因盛大產生流弊。否則,得意忘形,必導致孤立,完全陷於黑暗。



初九: 遇其配主,雖旬無咎,往有尚。

象曰: 雖旬無咎,過旬災也。

六二: 豐其蔀,日中見斗。往得疑疾。有孚發若,吉。

象曰: 有孚發若,信以發志也。

九三: 豐其沛,日中見沫。折其右肱,無咎。

象曰: 豐其沛,不可大事也。折其右肱,終不可用也。

九四: 豐其蔀,日中見斗,遇其夷主,吉。

象曰: 豐其蔀,位不當也。日中見斗,幽不明也。遇其夷主,吉行也。

六五: 來章,有慶譽,吉。

象曰: 六五之吉,有慶也。

上六: 豐其屋,蔀其家。窺其戶,闃其無人,三歲不觌,凶。

象曰: 豐其屋,天際翔也。窺其戶,闃其無人,自藏也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