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

第五十一卦 《震》 震上震下


 

第五十一卦  《》  震上震下

 
錯卦為《巽》,綜卦為《艮》,互卦為《蹇》。由錯,綜,互,雜意會出會遇到驚動的時候,能用冷靜的態度,以巽順的方法來處理事情,才能成為一個優秀的領導人。
 
卦象: 震,亨。震來虩虩,笑言啞啞。震驚百裡,不喪匕鬯。

震卦卦辭辭意:享祭的時候,聽到疾雷來的聲音。開始有恐懼感,後來就輕鬆而笑起來。雷動震驚百里,形容雷聲很大,可以驚動到百里之遠,不會因有恐懼而喪失手中的匕鬯,表示處變不驚。

象曰:洊雷,震。君子以恐懼修身。

象傳說:洊雷,(洊,屢次,再),(上雷下雷),(雷聲電光一次又一次),(不停振動疾雷),震為雷卦之象。君子觀看雷發聲,雷電閃光,因此感到恐懼而反省修身。這是自然現象界引申到現實的社會,必須時時戒懼,謹慎,時時反省自己,可免禍患。

彖曰: 震亨。震來虩虩,恐致福也。笑言啞啞,後有則也。震驚百裡,驚遠而懼邇也。出可以守宗廟社稷,以為祭主也。

彖傳說:震動,亨通。突如其來的震雷受到驚恐,因恐懼而得福(因禍得福)。頓時含笑帶語,因後來知道處變不驚的方法。雷震驚動方圓百里之遠,震驚遠處而戒懼近處。出,《說文》:進也。本謂草木引申為凡生長之稱。又凡言外出,為內入之反。象艸木益滋上出,達也。引申為日益大也。
這樣的人才日益長大,可以固守宗廟社稷(國家),作為祭祀的主祭(天子之意)。

本卦蘊涵著處『危』而後『安』的辯證哲理。在發展進步的過程中,難免不發生意外的重大事故,以致引起震驚。此時唯有記起教訓,戒慎恐懼,才能有法可依。應發揮剛毅的力量,鎮定自若,從容面對。同時也可用遲滯的方法,將損失減少到最低,並迅速修復。總之,平時應戒慎恐懼,反省檢討,在災難未到來之前,才可防患於未然。


初九: 震來虩虩,後笑言啞啞,吉。

象曰: 震來虩虩,恐致福也。笑言啞啞,後有則也。

六二: 震來厲,億喪貝。躋於九陵,勿逐,七日得。

象曰: 震來厲,乘剛也。

六三: 震蘇蘇,震行無眚。

象曰: 震蘇蘇,位不當也。

九四: 震遂泥。

象曰: 震遂泥,未光也。

六五: 震往來厲,億無喪,有事。

象曰: 震往來厲,危行也。其事在中,大無喪也。

上六: 震索索,視矍矍,征凶。震不於其躬,於其鄰,無咎,婚媾有言。

象曰: 震索索,未得中也。雖凶無咎,畏鄰戒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