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

第二卦 《坤》 坤上坤下

 第二卦 《》  坤上坤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在64卦中,六爻純陰僅此一卦,從十二辟卦應證到,『履霜堅冰至』的道理,是在《剝》卦五陰生的時候,開始霜降到地面,接著《坤》卦六陰生時降下冰雪,這就是提前預告的最佳明證。引申到人間事來說,是告誡人們要見微知著,防微杜漸,一切的事情都是漸進的,若失之毫釐,可差之千里。《坤》在自然界象地,動物界象牛,人身界象腹,六親界象母親,德性界象柔順。
 

卦象: 坤,元亨,利牝馬之貞。君子有攸往,先迷後得主。利西南得朋,東北喪朋。安貞吉。

卦卦辭辭意:坤代表地的純陰之氣,性質柔順,所以以柔順而行地的雌馬為象徵,它的要旨就是柔順,居後,隨從。也就是老子所說的『不敢為天下先也』。


象曰: 地勢坤,君子以厚德載物。

傳說:坤卦代表地道,形容大地象母親一樣以厚重的身體托載萬物,這也啟示我們,要以大地的寬厚胸懷去包容別人,幫助眾生,學會包容就是要學會尊重別人,也就是要學會保重自己。


彖曰: 至哉坤元,萬物資生,乃順承天。坤厚載物,德合無疆。含弘光大,品物咸亨。牝馬地類,行地無疆,柔順利貞。君子攸行,先迷失道,後順得常。西南得朋,乃與類行;東北喪朋,乃終有慶。安貞之吉,應地無疆。

傳說:《坤》卦所象徵的大地之德與陰柔之性,在配合天德與陽剛之性上所表現的柔順象徵,對我們的啟示是:要使自己擺脫榮辱與斤斤計較的心態,拓寬自己的心胸。


這一卦讚美了『地』的純正,柔順,謹言慎行,堅守中庸的原則。強調了善用柔的法則,才能逢凶化吉。『陰』處於附從,次要的地位,依順於陽而存在。天創生萬物,地負載完成生命,『陰陽為朋』陰陽相互作用,是萬物運動,變化,發展的源泉。所以陰與陽這兩個方面都很重要。



初六: 履霜,堅冰至。

象曰: 履霜堅冰,陰始凝也。馴致其道,至堅冰也。

六二: 直方大,不習無不利。

象曰: 六二之動,直以方也;不習無不利,地道光也。

六三: 含章可貞。或從王事,無成有終。

象曰: 含章可貞,以時發也;或從王事,知光大也。

六四: 括囊,無咎無譽。

象曰: 括囊無咎,慎不害也。

六五: 黃裳元吉。

象曰: 黃裳元吉,文在中也。

上六: 龍戰於野,其血玄黃。

象曰: 龍戰於野,其道窮也。

用六: 利永貞。

象曰: 用六永貞,以大終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