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

第三十九卦 水山《蹇》 坎上艮下

第三十九卦  水山《》 坎上艮下
 
與雷水《解》卦相綜,互卦有火水《未濟》。表示《蹇》卦是在濟渡之時,所應做的努力。山路本來就艱險,行路更難,謂之《蹇》。《蹇》者,跛也,行走不便。引申為難。故《蹇》象徵行走艱難。卦象艮阻在前,坎險在後。所謂背水一戰是為了要解除危機,化解眼前艱險的事。
 
卦象: 蹇,利西南,不利東北。利見大人,貞吉。

蹇卦卦辭辭意:有利西南,不利東北。單純以方位來論,『利見大人』有如現代的話語,『尋求貴人』,亦可解釋為找有關係的人,貞吉,也就是占問的結果是正確的,往有利的反向走,才能找到所要找的人,所以蹇難的時候,對於一個不信占卜的人是最好的見證。人是在最無奈的時候才能體會到什麼是無奇不有的,甚至有一些無法解釋的神奇事跡,就好象明明醫生的檢驗報告是有病,但有時經過神明的指點迷津,竟然能不藥而癒或是起死回生等等奇蹟。

象曰: 山上有水,蹇。君子以反身修德。

象傳說:艮山之水。有砍水,所以卦名叫《蹇》。高山險阻,很難越過,深水險陷,不易涉過。面對的是兩難,因此君子觀看此種景象,就知道人生要面臨的困難是非常的多。因此必須不斷的反省自己,覺得本身條件還是不夠的,德性還不能應付險難,必須再深入的努力修行。

彖曰: 蹇,難也。險在前也。見險而能止,知矣哉。蹇利西南,往得中也;不利東北,其道窮也。利見大人,往有功也。當位貞吉,以正邦也。蹇之時用大矣哉!

彖傳說:蹇,就是困難的意思,坎險在前,發現坎險而能阻止不前,這是明智的抉擇。蹇難時,利西南,是因為得中道之故,也可說西南是平順之地。不利東北,東北艮高山之地,行動較不便,所以要利見大人,也就是尋求貴人前往才有功效。

本卦闡發了濟難的道理。強調濟難必須進退適宜,當進則進,當退則退,濟難既要有貴人的協助,又要聚眾,上下不違正道,同舟共濟才能濟難獲吉。同時指出必須經過長期,艱苦的過程,一旦陷入危險,就唯有奮不顧身彼此相救才能脫險。但同時應慎重,量力而行,不可輕率,應積極謀求對策,堅持正義,追隨賢能,方可轉危為安。


初六: 往蹇來譽。
象曰: 往蹇來譽,宜待也。
六二: 王臣蹇蹇,匪躬之故。
象曰: 王臣蹇蹇,終無尤也。
九三: 往蹇來反。
象曰: 往蹇來反,內喜之也。
六四: 往蹇來連。
象曰: 往蹇來連,當位實也。
九五: 大蹇,朋來。
象曰: 大蹇朋來,以中節也。
上六: 往蹇來碩,吉,利見大人。
象曰: 往蹇來碩,志在內也;利見大人,以從貴也。
 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