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

第廿一卦 火雷《噬嗑》 離上震下

第廿一卦  火雷《噬嗑》  離上震下

 
互卦有《蹇》卦,表示噬嗑中有蹇難之象,若以卦變而言,它是從否卦的初六與九五互換而來。也就是由否的轉化過程。有咬合之現象,亦即是強力的運作結果。人事的湊合,大概也都是經由一些轉折,才趨向平和的。
 
卦象: 噬嗑,亨。利用獄。

噬嗑卦卦辭辭意:口中有物,必須先咬才能合,叫噬嗑。噬嗑要能亨通,有兩個條件:(一)剛柔要分清楚:亦即是非要明辨,在行動之前要先看清楚。(二)震為監獄是雷,離為火,為電,六五居中在上,要明快處置刑獄之事。九四這一爻不當位,卦象最主要也是這一爻,梗在其中,必須先咬才能合。利用獄,也就是必須用強制的手段來拘束,使之就範,矯正其所犯之行,使趨合於正道。所以拘束罪人的地方,主要目的在於矯正罪人的行為。

象曰: 雷電噬嗑。先王以明罰敕法。

象傳說:噬嗑是由震為雷與離為火,為明為電組成。因此,先王制定法令,說明罰則主要是告誡違法者應受法律的制裁。就像約法三章,先把話講在前面,照說照做。一切的憑證,就為了懲戒不法。
 
彖曰: 頤中有物曰噬嗑。噬嗑而亨,剛柔分,動而明。雷電合而章。柔得中而上行。雖不當位,利用獄也。

彖傳說:罪惡行為的妨害社會就好比嘴裡塞了東西,必須咬斷吐出才可除去這種禍害。我們需要一些像包公,海瑞這種官員,既能明擦秋毫,鐵面無私,又能顧人心,動之以情,形成了一個理想的法治社會。

法治是政治的根本,為排除障礙,保障善良,建立及保持秩序,往往不得不採取不得已的刑罰,以使罪惡及早被阻止,防止蔓延。但『施用刑法』應合乎規律,恩威並用,堅持原則,同時必須明擦,求是,果斷,以法律為準繩,小懲大誡,這樣才政通人和,天下太平。


初九: 履校滅趾,無咎。

象曰: 履校滅趾,不行也。

六二: 噬膚滅鼻,無咎。

象曰: 噬膚滅鼻,乘剛也。

六三: 噬臘肉,遇毒。小吝,無咎。

象曰: 遇毒,位不當也。

九四: 噬干胏,得金矢。利艱貞,吉。

象曰: 利艱貞吉,未光也。

六五: 噬乾肉,得黃金,貞厲,無咎。

象曰: 貞厲無咎,得當也。

上九: 何校滅耳,凶。

象曰: 何校滅耳,聰不明也。

 
 
 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