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

第四十五卦 澤地《萃》 兑上坤下

第四十五卦 澤地《》兑上坤下

卦中有<風地觀>,有宮觀之象,也就是廟宇之象。
<序卦傳>說:姤者,遇也,物相遇而後聚,故受之以萃。

萃:亨。王假有廟。利見大人,亨,利貞。用大牲,吉。利有攸往。

萃卦卦辭辭意:君王到祖廟享祭,亨通祖考。針對召見大人的占問結果吉利。並且要用大牲,也就是盛大舉行,諸事就可如意。豐收所用的祭品,自然要豐盛以表心意,感謝祖上有德,庇蔭有功,相對地,對人臣而言,對於有功人員也必須加以犒賞。

象曰:澤上於地,萃。君子以除戎器,戒不虞。

象傳說:澤水溢於地面,萃聚之象。以前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,有水就有魚,沼澤之地必有草生。草能畜牧,人必聚集。君子看到此象,知道人聚必亂的道理,所以整治兵器,以警戒危亂不安之時,這是一種出自憂患意識所做的防患措施。

 
彖曰: 萃,聚也。順以說,剛中而應,故聚也。王假有廟,致孝享也。利見大人亨,聚以正也。用大牲吉,利有攸往,順天命也。觀其所聚,而天地萬物之情可見矣。

彖傳說:萃,是聚的意思,坤順在下,和悅在上,九五剛中與六二相應,所以相聚也。君王到宗廟是為了表達孝道,所做的享祭先祖。利見大人,也就是會聚族中的大老,相聚在一起餐敘,順便溝通共商大計,相聚的目的,為了端正其事,做一些正面的決策。用大牲表示豐收。所以是吉祥如意。一切可順心進行,這是順應天命的行動。觀看這樣的團聚,而知道天地萬物的情況可見一般。

本卦指明『君王』,『大人』必須用美德,正道聚合人心,會通上下,才能亨通暢達。但聚合以誠信為本才能精誠團結,不正當的聚合必被唾棄,結果能夠至善,才能免除凶險。身為領袖,應剛毅中正,至善堅貞,以德服人,孤高獨尊必然失去群眾,所以應警惕與反省。同時事物久聚必生變亂,人情久聚萌異心。故聚會不可不戒備意外事件的發生。


初六: 有孚不終,乃亂乃萃。若號,一握為笑。勿恤,往無咎。

象曰: 乃亂乃萃,其志亂也。

六二: 引吉,無咎。孚乃利用禴。

象曰: 引吉無咎,中未變也。

六三: 萃如,嗟如,無攸利。往無咎,小吝。

象曰: 往無咎,上巽也。

九四: 大吉,無咎。

象曰: 大吉無咎,位不當也。

九五: 萃有位,無咎。匪孚,元永貞,悔亡。

象曰: 萃有位,志未光也。

上六: 齎咨涕洟,無咎。

象曰: 齎咨涕洟,未安上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