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

第十三卦 天火《同人》 乾上離下

第十三卦 天火《同人》 乾上離下

這是《易經》64卦的第13卦。卦名叫《同人》,它是由一陰爻,五陽爻所組成的。下卦離卦在自然界象火,動物界象雉,人身界象目,家人界象中女,德性界象麗,只要重畫卦有《離》,不管居上,居下,基本上都是可以類比取象的。互卦,天風姤,所以同人中有不期而遇的現象。這就是俗話說的緣分。

卦象: 同人於野,亨。利涉大川,利君子貞。

同人卦卦辭辭意:天在上,火炎上,都是在上,引申為向上,進取之意。人事萬物之靈,天地之性最貴也,所以天火同人,表示與人合同要看遠志大,才能亨通,並且要能聚合天下之人,無遠弗屆。對於冒險犯難的事,自然有利可以度過,如此的行動,並非一般小民所能做得到,還必須是正人君子。同人這一卦最主要是唯一的六二柔爻,相應於九五的君爻,同人是這樣命名的。同人於野利涉大川,這是天道的自然運行,離是文明,乾是剛健,所以叫文明以健,即中且正,指六二與九五兩爻之相應也是君子正的原因,也只有一個君子,才能通曉天下的志向,是一視同仁。並沒偏私。善者同於惡者,使之趨於善。


象曰: 天與火,同人。君子以類族辨物。

象傳說:乾為天,離為火,先天卦乾,後天離火,天高高在上,火性炎上,如火之與天性向同者,才算得是同人,因此對君子而言,應有分類族群,辨別萬物的能力。換句話說,對任何事物,均能做有效的分類,以便於統一管理。就好像大學分科教育,均依不同志向,做不同的分科研究,達到最好的效果,以達『人盡其才,物盡其用』為最大目的。


彖曰: 同人,柔得位、得中而應乎乾,曰同人。同人曰:“同人於野,亨。利涉大川。”乾行也。文明以健,中正而應,君子正也。唯君子為能通天下之志。

彖傳說:柔順品格在與人和同之時,是非常重要的,但柔順也必須得到剛健者的濟助,從此引申為交友的行為準則,是處事中正而又能相互配合。

本卦追求天下為公的大同世界。與人和同必須廣闊無私,光明磊落。在和同於人的過程中會有很多的障礙,但障礙必須果斷排除,犧牲小我,然後才能完成大我。和同必須積極,雖然不同流合污,但也不應自視清高,脫離群眾。



初九: 同人於門,無咎。

象曰: 出門同人,又誰咎也。

六二: 同人於宗,吝。

象曰: 同人於宗,吝道也。

九三: 伏戎於莽,升其高陵,三歲不興。

象曰: 伏戎於莽,敵剛也。三歲不興,安行也。

九四: 乘其墉,弗克攻,吉。

象曰: 乘其墉,義弗克也;其吉,則困而反則也。

九五: 同人,先號啕而後笑。大師克相遇。

象曰: 同人之先,以中直也。大師相遇,言相克也。

上九: 同人於郊,無悔。

象曰: 同人於郊,志未得也。
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