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

第廿六卦 山天<大畜>


第廿六卦 山天<大畜> 艮上乾下


 
與<無妄>相綜,錯卦為<萃>,互卦中有<歸妹>之象,所以<大畜>中有<萃>與<歸妹>之現象,必須知道,聚則亂,<歸妹>征凶,旡攸利。因此就須有治亂與以柔克剛的智慧,才能畜衆於不亂。

卦象: 大畜,利貞。不家食,吉。利涉大川。

大畜卦辭辭意:若從古時的游牧民族,欲涉川渡河之前所做的占卜行動,是有利的。學問、道德蓄積深厚的人,報效國家社會,是大吉的。

象曰: 天在山中,大畜。君子以多識前言往行,以畜其德。

象傳說:《大畜》的卦象,天大無比,卻蘊含在山中,這種形容好像人的腦袋雖小,卻可容納比腦袋多的思維。換做現在的資訊的時代如磁碟片,一張小小的磁碟片中卻能容納相當多的資料。
君子因此得到啟示,要多認識,效法前人的言行與情操,以培養自己的德性所以說不讀古人書,不知天下事。還要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,除了理之外,更加重要的是實務的應用,缺一而不可。

彖曰: 大畜,剛健篤實,輝光日新,其德剛上而尚賢。能止健,大正也。不家食吉,養賢也。利涉大川,應乎天也。

彖傳說:卦名《大畜》是乾體剛健在下,艮體篤實在上,互相輝映而發光,並能日益增新其德。在上位的大人能崇尚賢能的人,又能蓄積其德而不懈怠,光明正大也。蓄養有能力的人來為國家效力,這就是所謂的養 賢也。利涉大川,涉險犯難,必須合乎天道的運行。

大的蓄積也必須有大的阻止的原則。當在真實無妄的境界,必然蓄積龐大的力量,蓬勃發展。但知進也應知退,即富且強時,容易過度自信輕舉妄動,造成不可收拾的嚴重損害。因而必須冷靜警覺,適可而止。但當突飛猛進時加以阻止,必有相當的危險。所以必須堅持正當,周詳策劃,採取有效的方法,正本清源,斧底抽薪,這樣才能防患於未然,宜進則進,宜止則止。



初九: 有厲,利已。

象曰: 有厲利已,不犯災也。

九二: 輿說輻。

象曰: 輿說輻,中無尤也。

九三: 良馬逐,利艱貞。日閑輿衛,利有攸往。

象曰: 利有攸往,上合志也。

六四: 童豕之牿,元吉。

象曰: 六四元吉,有喜也。

六五: 豶豕之牙,吉。

象曰: 六五之吉,有慶也。

上九: 何天之衢,亨。

象曰: 何天之衢,道大行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