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

第四十卦 雷水<解> 震上坎下

第四十卦 雷水<> 震上坎下


這是《易經》64卦的第40卦,卦名叫《解》,它是由二陽爻,四陰爻所組成的。
與《蹇》卦相综,互卦為《水火即濟》。因此表示蹇难必须要解除,這是一定要做的事,只是要寬緩解決,而不是乾著急。


卦象: 解,利西南。無所往,其來復吉。有攸往,夙吉。

解卦卦辭辭意:占問結果有利西南方(因蹇難候所做出的占問),若無所需解之事,則應速返。有所必要處理的事,則應早去處理,這是針對處理事情的態度而言,吉是有所得,有所收穫。



象曰: 雷雨作,解。君子以赦過宥罪。

象傳說:雷雨交作,也就是雷起振動,雨下滋潤萬物得以獲得舒暢,這就是解除之象。因此君子觀看雷雨交作,解除天下的旱象,認為對於有過錯的人可以赦免,犯罪的人,可從寬處罰。

彖曰: 解,險以動,動而免乎險,解。解利西南,往得眾也。無所往,其來復吉,乃得中也。有攸往夙吉,往有功也。天地解而雷雨作,雷雨作而百果草木皆甲坼。解之時義大矣哉!

彖傳說:解卦因險陷,所以震動,動才能免除於險難,這就是解除,解脫,險難。解除的方向,往西南有利(喻平地較容易),西南在後天八卦的方位是坤,坤有廣土眾民之象。所以前往所得眾多。九二陽爻居陰位得中,往來自如,所以得吉,六五陰居陽位,五多功,處理艱難,能及時而不遲疑,功效顯著。天地舒解,就像雷雨大作解除旱象。雷動雨下,百果,草木全部裂解而茁壯,就是解的時義廣大,也就是解的時機恰到。

發生困難就應當設法解除,採用柔和平易的方法,才能得到群眾的支援;而且應當迅速,以免擾民。除惡務盡,不可敷衍了事。小人勢消,君子勢長,才能得到正義力量的信任與支持。但危難解除之時,當隨時提高警惕,不可因一時之《解》,而忘他日之《蹇》。



初六: 無咎。

象曰: 剛柔之際,義無咎也。

九二: 田獲三狐,得黃矢,貞吉。

象曰: 九二貞吉,得中道也。

六三: 負且乘,致寇至,貞吝。

象曰: 負且乘,亦可丑也;自我致戎,又誰咎也?

九四: 解而拇,朋至斯孚。

象曰: 解而拇,未當位也。

六五: 君子維有解,吉,有孚於小人。

象曰: 君子有解,小人退也。

上六: 公用射隼於高墉之上,獲之無不利。

象曰: 公用射隼,以解悖也
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