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

第三十六卦 地火《明夷》 坤上離下


第三十六卦 地火《明夷》 坤上離下


 

互卦《雷水解》,與《晉》卦相綜。表示《明夷》是有《晉》在前面,然後陷入明夷之中,最後又慢慢地化解的三個過程。

明夷:利艱貞.
明夷卦辭辭意:明夷,表示光明受傷,所以占文的結果,若想獲利,就必須付出非常艱辛的代價才可以完成。

《象》曰:明入地中,明夷。君子以蒞眾,用晦而明。

象傳說:光明被大地所埋沒,就是明夷的卦象。君子觀看此現象,知道治國的方法就是在接觸民眾,應該用深入人民最辛苦的方面去了解真相,不可以只看到外象而沾沾自喜,並須明察秋毫,徹底看清真相。

彖曰: 明入地中,明夷。內文明而外柔順,以蒙大難,文王以之。利艱貞,晦其明也。內難而能正其志,箕子以之。

彖傳說:光明入於地中,就是光明受傷的意思。內卦離火代表光明,而外卦坤土代表柔順,所以蒙受大的災難,以文王的遭遇來形容。利艱貞以韜光養晦,來度過非常時期。家難而能伸正其志願者,以箕子(紂王近親)為代表性的人物。

當邪惡昌隆,光明被創傷的時候,唯有內明外柔,韜光養晦,才能承受大難。此時君子應覺悟局勢的艱難,收斂光芒,艱苦隱忍,逃離險地,先求自保。這是為了避免傷害,以爭取時間,集合力量,待機謀求挽救,但不可操之過急。最危險的地方,往往也是最安全的所在,最艱難的時刻,也是奮發有為的大好時機。邪惡不會長久,違背正義的作為,也必然是失敗的結局。


初九: 明夷於飛,垂其翼。君子於行,三日不食。有攸往,主人有言。

象曰: 君子於行,義不食也。

六二: 明夷,夷於左股,用拯馬壯,吉。

象曰: 六二之吉,順以則也。

九三: 明夷於南狩,得其大首,不可疾,貞。

象曰: 南狩之志,乃大得也。

六四: 入於左腹,獲明夷之心,出於門庭。

象曰: 入於左腹,獲心意也。

六五: 箕子之明夷,利貞。

象曰: 箕子之貞,明不可息也。

上六: 不明,晦。初登於天,後入於地。

象曰: 初登於天,照四國也;後入於地,失則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