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

第三卦 水雷《屯》 坎上震下


第三卦 水雷《》 坎上震下


這是《易經》64卦的第3卦,卦名叫《屯》,它是由二陽爻,四陰爻所組成的。在64卦中二陽四陰有十五卦,上卦坎在自然界象水,動物界象豕,人身界象耳,六親界象中男,德性界象陷。
下卦震在自然界象雷,動物界象龍,人身界象腳,六親界象長男,徳性界象動,只要重卦有《坎》,《震》不管居上,居下,基本上都可以類比取象的。

卦象: 屯,元亨利貞。勿用有攸往,利建侯。

屯卦卦辭辭意:屯可分成五個步驟:一·元亨。二·利貞。三·勿用。四·有攸利。五·利建侯。來作為【凡事起頭難】的行動方針與綱領。例如到了一個陌生環境要成立一個公司,首先要【元亨】,就是一切以善為出發點,才能亨通。第二要【利貞】,一切要合情合理,彼此互利,才能持久。第三要【勿用】,做不到的事或者辦不到,未經證實的事,不可做不可說。第四要【有攸往】,當所有的準備工作齊全y以後,就要全力以赴。第五要【利建侯】,等到有成果以後,就要犒賞有功人員。如此這般的用心與決心,那一切的事業就不會有屯難之事了。


象曰: 雲雷屯,君子以經綸。

象傳說:雲在天上,未下雨之時,就好像時機尚未成熟,尚在草創階段的困難,這時就是一個君子能表現的最佳時機,最能一展長才的機會。如劉備三請孔明老輔政,才有三分天下之局面,這個歷史史實可以明證【屯難】之事宜。


彖曰: 屯,剛柔始交而難生。動乎險中,大亨貞。雷雨之動滿盈。天造草昧,宜建侯而不寧。

彖傳說:屯,是震卦初九,陽剛之爻處於二陰之下,坎卦九五陷在二陰爻之中,這就是犯難的產生,陽上陰下,此時,陽陷於陰下,這種現象解釋為屯難。
所以陽主動,碰到困難,還必須繼續行動,才能通達,這是君子應該做的事。再說到草木的成長,皆是由雷雨充滿所產生的,草木初生必定雜亂無章,所以就必須建立分類制度,而不可置之不理。延伸到人事訓練來說,新進人員每個人的才華資質各自不同,所以就必須先找到可以帶領他們的小組長,分層負責,依最有利的條件分配工作,這就能達到人盡其才的最佳效率。

本卦說明創業艱難,但若把握正確的規律,前途是光明的。提倡奮發圖治,開拓進取,任何事情開始的第一步都應堅定純正的信念,廣泛聽取意見,明辨取捨。但不要急於求成,有條不紊的將事情進行下去才會順利。


初九: 磐桓,利居貞,利建侯。

象曰: 雖磐桓,志行正也;以貴下賤,大得民也。


六二: 屯如邅如,乘馬班如。匪寇婚媾。女子貞不字,十年乃字。

象曰: 六二之難,乘剛也;十年乃字,反常也。

六三: 既鹿無虞,惟入於林中。君子幾不如舍,往吝。

象曰: 既鹿無虞,以縱禽也。君子舍之,往吝窮也。

六四: 乘馬班如,求婚媾,無不利。

象曰: 求而往,明也。

九五: 屯其膏,小貞吉,大貞凶。

象曰: 屯其膏,施未光也。

上六: 乘馬班如,泣血漣如。

象曰: 泣血漣如,何可長
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