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

第六十三卦 水火<旣濟>

第六十三卦 水火<旣濟> 坎上離下

在六十四卦中唯一六爻完全當位的一卦。互卦為火水<未濟>,錯卦也是<未濟>,綜卦亦是<未濟。

卦象: 既濟,亨小,利貞。初吉終亂。

旣濟卦辭辭意:占筮到<旣濟>這一卦,對於一般小事而言是有利。起初是吉利,最終是危亂的。這在日常生活中,不論是人事還是事業的經營,恆心,毅力最能體會與常見。尤其人與人之間的合夥共事,一開始的理想與初衷,由於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,難免會有磨擦,夫妻之間也是容易初吉,終亂。

象曰: 水在火上,既濟。君子以思患而預防之。

象傳說:坎水潤下,離火炎上,水上火下成旣濟之功。君子觀看此象,所以時時思慮蹇難之事即將來臨,隨時要做好防患的工作。所謂預防勝於治療,防患於未然。水火無情,有一分準備可減少一分的損失。天災人禍以水火最重。


彖曰: 既濟亨,小者亨也。利貞,剛柔正而位當也。初吉,柔得中也。終止則亂,其道窮也。

彖傳說:既濟,即已濟度,也就是涉險已過,出險以後,一切亨通,陽大,陰小,陽剛,陰柔,柔順勝剛強,要小心謹慎,所以小者亨通也。利貞,是全卦六爻剛柔即正且當位。初吉,內卦柔得中,指六二爻而言。終止不知求進步,也就是滿足現狀必會遭致危亂,主要的原因,是自然的道理盛極必轉窮困。若從外卦是坎險而言,有險必有亂,尤其志窮之時,更可以體會出來。人最怕不思改進,只想現成。終亂,道窮必不可免。


成功,確實令人興奮,但是守成更加不易。在創業時期,人人奮發有為,然而,一旦成功,就會驕縱得意忘形,不再有大的作為。終於內憂外患導致混亂。盛極而衰,為必然現象,應防患於未然高瞻遠矚,不可為一時的盛大所迷失。小人為一切禍害的根源,應嚴厲排斥。





初九: 曳其輪,濡其尾,無咎。

象曰: 曳其輪,義無咎也。

六二: 婦喪其茀,勿逐,七日得。

象曰: 七日得,以中道也。

九三: 高宗伐鬼方,三年克之。小人勿用。

象曰: 三年克之,憊也。

六四: 儒有衣袽,終日戒。

象曰: 終日戒,有所疑也。

九五: 東鄰殺牛,不如西鄰之禴祭,實受其福。

象曰: 東鄰殺牛,不如西鄰之時也。實受其福,吉大來也。

上六: 濡其首,厲。

象曰: 濡其首厲,何可久也。

沒有留言: